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桃源:“跟班见学”给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持续“充电”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3-03-10 14:38:58 浏览次数: 【字体:

“两个月的跟班见学,不仅把自己镇上办的案子漂漂亮亮结了尾,录入了案管系统,还跟着联片室的领导和同志们学到了不少办案技巧,我对2023年的工作充满了信心。”在桃源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结束后,剪市镇纪委副书记方丹丹盘点自己的收获。这是桃源县纪委监委加强“室地”联系,全面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的一个缩影。

轮训见学,一个不落。为贯彻落实上级纪委要求,全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桃源县纪委监委制定《2022-2024年桃源县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规划》,建立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跟班见学机制。年初制定《安排表》,将全县28个乡镇(街道)的纪检监察干部,分三批次轮流安排到县纪委监委机关相应内设机构进行实战操练,帮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进步成长。

打卡实践,上手操作。跟班见学期间,每名跟班同志不仅在纪检监察室学习,还必须到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打卡实战”5个工作日以上。从接访到录入信访系统,从纸质档案卷到全部录入案管系统,只有上手操作,才能熟练掌握检举举报平台和案管系统的细致工作要求,才能在日常工作中举一反三。一次次实战的锤炼,让跟班见学的同志更好掌握接访处访、笔录制作、系统操作等方面的基本流程,实现短时间内更加全面的了解纪检监察业务工作。

学用结合,两头兼顾。通过2-3个月的以干代训、以老带新,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在信访问题线索分析排查、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业务工作中,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跟班见学期间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不脱离乡镇纪检工作。他们在乡镇承接的信访、案件可以带到县里办理,碰到的疑点难点,正好当面请教业务科室或者现成的“师傅”。乡镇赶急结案或专项治理关键期,履行请假手续,即可回到乡镇现学现用。

量化成果,正向激励。跟班见学结束后,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对每名跟班干部在见学期间处理信访数、承办案件数、报送信息数等情况进行统计核实,在一定范围内公示跟班见学成果,并向干部所在乡镇(街道)反馈跟班见学情况,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确保跟班见学出实效。

“跟班见学,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在2023年,我们将继续组织开展跟班见学,推动正风肃纪形成合力。”桃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桃源县纪委监委 尹君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