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汉寿:上下联动,让巡察作用更加彰显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2-07-20 16:57:05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至6月,我和另外3人被抽调至汉寿县委第二巡察组,参与对县人民检察院的巡察。作为巡察新兵的我们,能否顺利完成这一艰巨任务?心里十分忐忑。

这次因为有了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协助,让我们巡察新兵有了学习的机会,更有了信心。

上级支持,装配知识人才“加强包”。

市人民检察院此次共派出了1名二级调研员,1名三级调研员,1名检察官助理加入巡察组。不仅充实了巡察队伍,更提供了专业力量支持。3人从业经历都在20年以上,均在基层担任过副检察长以上职务,其中1人还参与过省、市多轮巡察工作,专业素养高、巡察业务精。

市县联动,疏通上下沟通“信息渠”。

组员不仅要熟悉被巡察单位的各项业务,更要对中央、省、市、县出台的与检察业务有关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各项要求举措了然于胸。在工作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信息为秘密级,不便查询。市派巡察员一方面从专业角度为我们答疑解惑,另一方面与县检察院沟通协调,寻找文件依据、充实佐证材料,畅通多方沟通渠道,破解了外行人无从下手的难题。

刀刃向内,升级问题查找“扫描仪”。

检察院“四大监督”“十大检察业务”的专业内容是我们的短板,市派力量“升级”了对检察各项业务的“扫描仪”作用。在此次巡察中,根据组员特点对市、县力量巡察重点进行了分工,地方巡察员负责党务、财务、县委中心工作等方面,市派巡察员负责从专业角度查找检察院内部存在的问题。通过每周召开组务会的形式进行信息交流共享,双方互通有无,同时对下阶段工作任务再布置,做到一周一总结,一周一安排。通过双方两个月的友好合作,本次巡察共发现19条问题线索,成绩有目共睹。

实践证明,上下联动、携手合作的工作模式,既体现了地方党委从严治党的决心,又展现了上级主管部门刀刃向内的魄力,有利于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彰显利剑作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