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桃源:弹好清廉村居“协奏曲”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2-06-29 11:42:09 浏览次数: 【字体:

    “这几起乡村振兴工作中发生的违纪典型案例让人警醒……”6月10日,在桃源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会上,一份《湖南通报8起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材料被放在了醒目位置,与会的县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全县驻村工作队员都纷纷拿起通报材料阅读。

  今年以来,桃源县在全面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同时,深入推进413个行政村(社区)的清廉村居建设工作,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元素,通过实施“四大工程”精准护航,弹奏起清廉村居建设“协奏曲”。

  实施监督提升工程。该县积极探索“一肩挑”背景下的村(社区)班子运行管理模式和有效监督治理路径,构建起乡镇(街道)党(工)委全面监督、纪检监察专责监督、职能部门业务监督、包村驻村日常监督、巡察审计专项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自我监督等“六位一体”监督体系。

  推进“三务”阳光工程。全县深入推进乡村财务规范管理工作,把2022年确定为“乡村财务规范提升年”。通过建立村级重大事务民主决策制度,严格规范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综合运用村务公开栏、清风连心桥监督平台、“监督一点通”大数据监督平台,切实规范农村“三资”管理、村级工程、农民建房、农村土地开发复垦及承包经营、村务公开等村级“五件事”,以公开倒逼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实现党务、村务、财务“三务”阳光公开。

  开展清风亮剑工程。该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整治,试点启动县委巡察巡乡带村,多措并举严查涉农领域腐败问题。常态化开展打击“村霸”“乡霸”和“破网”“打伞”专项行动,以铁的纪律强化震慑。今年以来,共对村(社区)违纪党员干部立案4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人,组织处理48人。

  培育文化养廉工程。积极培育桃源本土清廉文化,深入挖掘翦伯赞、宋教仁、覃振、刘炎等一批桃源籍革命先驱的廉洁故事,积极引导全县党员干部以及群众开展移风易俗,破除奢侈浪费、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倡导崇廉尚俭、耕读传家,推动形成桃源全县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新面貌。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