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西湖:“五强化”促进清廉医院建设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2-06-27 08:20:42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西湖管理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指出,要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全面推动清廉西湖建设。充分发挥清廉单元示范作用,充分激活本区域、本行业、本领域的“清廉”基因,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统筹推进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清廉单元建设。今年来,西湖管理区人民医院作为该区唯一一家县级医院,积极摸排廉政风险点,创新工作措施,将清廉医院建设融入工作实际中,不断推动清廉医院建设有序开展。重点做好了“五强化”。

强化制度建设,对内“立规矩”。建立健全《常德市西湖管理区人民医院“清廉医院”建设工作方案》《西湖管理区人民医院统方管理制度》《医药代表来院有关管理制度》《医药购销中不正当利益问题整治实施方案》等制度,要求全院医务人员坚决执行医疗卫生行业行风建设“九不准”,坚决做到小病不大看、不大检查、不过度医疗。严令禁止私自收费、乱收费现象,严令禁止收受“红包”和药品回扣现象。

强化医德医风,承诺“守规矩”。为树立廉洁行医的新风尚,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医院要求全体医务人员签写了廉洁行医承诺书,从守法守规、首诊负责、恪守医德、合理诊疗、不吃“回扣”、不拿“提成”、不“搭车”诊疗或私自有偿诊疗、不弄虚作假出具诊断证明、不超标准收费、不对待患者“生冷硬顶推”等10个方面承诺,全院总共签写140余份,做到了医、技、药、护等4类人员的全覆盖。

强化廉洁管控,对外“堵漏同”。为推动清廉医院建设向纵深发展,向科室一线精准延伸,使医院药品、耗材、器械、试剂、服务得到有效保障,西湖医院与国药控股、华润医药、华斌医药等9家医药公司代表分别签订廉洁自律协议书。对外引导医药公司代表在营销活动中认真遵守协议条款,廉洁自律进行营销行为,规范做好医院药品、耗材的服务和供应保障工作。

强化监督管理,查处“严规矩”。为保障“立规矩”“守规矩”“堵漏洞”取得实在的效果,西湖医院通过监督管理将此落实情况抓实、抓真、抓到位,以教育、督促、查处为主要措施,严规矩、立导向,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定期开展常规的监督检查和专项检查,确保制度措施真正落地。

强化为民实事,服务“促满意”。一方面,建立“院级投诉快处+局级调解协调+区级片区监督”的三级信访工作模式,对群众信访诉求快速应答处置,院级由医院纪检监察联络员、副院长牵头处置,局级由卫健局纪检监察联络员、副局长牵头处置、区级衔接全区片区监督工作,全力做好矛盾不上交。另一方面,开展“医疗服务”下基层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能够享受老年人体检和女性“两癌”筛查、健康教育宣传和医疗讲座、疫苗接种、家庭医生签约、入户随访、重症精神病体检等“上门”服务。

“清廉医院”建设工作推进以来,西湖管理区人民医院药品和医用材料费用降幅明显,药品集中采购1400万,减少患者开支210万,医用材料集中采购300万,减少患者开支45万,同时开展下基层为民办实事194次,医患纠纷信访量明显下降,群众便利感和获得感明显提升,为“清廉西湖”建设营造了氛围、积聚了力量。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