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经开区: “清廉村居”建设助力美丽乡村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2-06-13 08:25:29 浏览次数: 【字体:

“过去,感觉村里的事情都是村干部的事,和我没多大关系,我们老百姓参与建设治理的少,现在学了这么多党风廉政知识,会了这么多APP操作,对村里的事也了解、参与的更多了。”常德经开区赵家桥村村民老胡赞不绝口。

这一变化,一方面源于区里开展的“清廉村居”建设,一方面源于村里来了一位敢于先行先试的博士书记。今年来,区纪监工委积极推进“清廉经开区”建设,重点培育石门桥镇赵家桥村清廉村居示范点,因地制宜、综合施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域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用心用情用力当好群众利益“守护人”。

制度固廉,夯实“廉根基”。无规矩不成方圆,建清廉村居,以制度为纲。“一个村发展的好坏,与村干部息息相关。”支部书记袁维来到村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建立清廉制度,比如在会议室,设置了查处腐败的反面人物和“入党干什么”主题教育内容,潜移默化地影响村干部。另一方面,把清廉文化融入制度建设,梳理细分出村级事务、三资管理、阳光村务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容易产生廉政风险的事项,通过梳理出的廉政风险点,为村级组织和村干部照单履职提供明确遵循。

监督促廉,筑牢“廉防线”。加速推广指尖监督,赵家桥村委会充分利用省纪委“三湘e监督”、“监督一点通”APP平台,集成展示“村级财务、民生资金、乡村振兴、公开监督”等内容,居民可通过手机登录APP,随时查看所在村(社区)的“三务公开”等情况,同时通过“在线投诉”专栏,群众诉求可以直达区纪工委监工委的便捷通道。

文化育廉,传递“廉能量”。踏入赵桥家村委会,耳目一新的廉洁主题文化广场,清新雅致的廉洁插画、通俗易懂的廉洁标语让党员群众由“被动看”变“主动瞧”。同时,村委会还进一步扩宽家风活动载体,以家风家训为抓手,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等元素植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制定一份家规,建设美丽庭院,通过晾晒评比等方式,引导村民自觉养成敬老爱幼、诚实守信、勤俭治家的好家风,实现家风建设与清廉村居建设的有效衔接。

下一步,区纪监工委将以赵家桥村清廉村居建设为样板,以点带面推动清廉单元建设全域推进,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加快形成“知廉、守廉、倡廉”的浓厚气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