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澧县:扎实推进“一领域一专题”行动成效明显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2-04-29 17:25:41 浏览次数: 【字体:

“现在恢复发电了吗?一年的发电总量大概是多少?”近日,澧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来到码头铺镇检查光伏发电情况。这是县纪委监委又一次紧盯村级光伏产业的专项监督检查。

一直以来,澧县纪委监委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廉医保”、教育、住房保障等领域开展10个专题治理行动。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清理清查问题线索102个,立案50件,涉及资金585万元。

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整改

澧县纪委监委成立“一领域一专题”治理工作小组,督导相关职能部门对照任务清单开展“拉网式”自查自纠,对重要环节、重要岗位、重点人员摸底排查。

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县纪委监委对落实情况展开督查,通过重点抽查、现场检查等方式查阅资料、走访群众、比对数据,查清“病灶”,逐项“会诊”,对发现的问题建立专门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制度执行到位了吗?”1月初,澧县城头山镇政府来了几名“不速之客”。这是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一卡通”专题监督检查的一幕。督查组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的方式,奔着问题线索去,带着解决方案回。

“利用抛荒面积套取地力补贴、仍‘领取’计划生育奖励补贴、还有项目管理过程中失职渎职等问题浮出水面。”澧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对违纪违法问题必须“精准打击”,坚持工作推进在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

一专题一对策 强化治理实效

县纪委监委利用省“互联网+监督”平台和澧州智慧监督云系统,通过系统数据碰撞比对,共交办公职人员违规领取补贴资金、死亡人口继续领取补贴资金等问题线索1500条,追回各类资金20多万元。

县纪委监委按照专题治理领域,强化部门联动,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调度、半年一汇总、全年总考核”工作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将整治情况纳入对部门党组(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绩效评估的重要内容,形成监督合力。

“厕所改造好了吗?在使用过程中存在什么问题吗?”围绕今年全县人居环境整治中的重点工作农村改厕工作,县纪委监委与县农业农村局抽调人员组成若干个调查小组,对全县3万个农村改厕计划是否顺利实施,新的三格式化粪池是否真正启用,村级组织建设是否存在乱收费等问题,全面开展清查,全县整改问题厕所270个。

抓典型强震慑 直查快办“微腐败”

县纪委监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严惩不收手、不收敛、不知止的“极少数”,又立足抓早抓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提醒批评,发挥查办案件警示震慑作用。

2021年3月29日,澧县复兴镇纪委收到实名举报,反映界湖村村干部曾某、龚某、夏某等套取贪占国家粮食补贴款、送礼收礼等问题。经调查,发现曾某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虚报套取财政资金30.1万元,用于村级非生产性开支,随即对该问题立案审查。

开展“一领域一专题”整治行动以来,县纪委监委对受理的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建立台账,快查快办、动态清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开展执纪执法,纵深推进“一领域一专题”专项治理。

“该查办的案件,一件也不能漏下,必须严查快办;该退还的钱,一分不能少,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专项治理的成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潘莉说,专项治理要做到标本兼治,一手抓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把拔了的“毛”还回去,一手对重点领域中发生的共性问题强弱项、补短板,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