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西洞庭:打好纠治“四风”“组合拳”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2-02-10 16:55:43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西洞庭管理区纪委监工委打出系列组合拳,紧盯“四风”突出问题,以铁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保持高压态势。“此次区纪委会同税务、审计、财政部门对2019年1月至2021年9月全区各单位在常消费开具发票情况进行了清查,共筛查数据4万余条,从票面上分析,主要存在公务活动用餐审批不严、财务报账手续不规范、开具单位发票不严肃三类问题……”这是1月25日在全区纠治“四风”廉政谈话会上,该区纪委监工委有关负责人向各单位“一把手”通报近三年辖区各单位税票清查等相关工作督查核查情况的一幕。为坚决遏制“四风”问题隐形变异之风,西洞庭管理区纪委监工委聚焦空白公函吃喝、虚列名目隐匿违规吃喝费用、巧立名目发放津补贴、“一桌餐”等“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对发现的典型问题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信号。

坚持明查暗访,立足抓早抓小。“这名工作人员去哪儿了?请提供她的请假审批单。”“这张图书报销发票,既未标注购书名称、数量,也无相关佐证证明,请经手人过来说明情况。”该区纪委监工委聚焦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场所以及重要节点,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人员、不定部门”的方式,实行“一月一检查,一季一通报”作风监督检查制度,对全区各行政企事业单位工作作风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目前,已下发《通报》2期,在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震动。2021年因违规吃喝问题共处分处理12人,因“四风”问题共立案查处8人。

坚持宣传引导,推动化风成俗。除进行每月作风监督检查外,该区纪委监工委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和震慑作用,通过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编撰党风廉政宣传报道汇编、发送廉洁短信提醒、创作廉政漫画等形式,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时,充分挖掘具有地域特色的农垦廉洁资源,通过拍摄打卡视频、撰写老一辈廉洁故事,搞好廉洁文化代际传承,打造清廉西洞庭品牌。

坚持常态长效,防止反弹回潮。“紧盯‘负面清单’纪律规定,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实起来,坚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的同时,管理区还建立了‘容错免责’机制措施,激励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区纪委监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西洞庭管理区纪委监工委把纠治“四风”树新风当作一项长期系统工程,着眼“常”“长”二字,并进一步细化规定,推动完善制度机制,把加强制度建设与提高治理效能有机统一起来,最大程度地调动和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