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望城区:紧盯节点 深化风腐一体纠治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2-02-07 16:26:02 浏览次数: 【字体:

“原来觉得过年过节,收点拿点,吃点喝点都不是什么事,吃吃喝喝中,他们天天劝要多为自己着想,就这样温水煮青蛙,一步一步,从小的违纪走向了大的违法……”1月24日,在长沙市望城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大会上,一部源于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教育片《贪欲之祸》,剖析了望城区政府办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周建波“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惨痛教训,引发与会人员强烈反响。

  “作风问题往往与腐败问题相生相伴、相互交织,周建波的堕落轨迹就是由风及腐的典型。”周建波作风破防,贪图享乐,醉心吃吃喝喝,进而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败下阵来,贪权、贪财、贪乐、贪色,涉嫌受贿总额高达600余万元。2022年1月,周建波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打着过年过节人情往来的幌子,实质上背后是不法商人的精心围猎,腐败堕落的大错都肇始于小事小节的失守……”看着“身边人”成为“案中人”,与会人员无不震撼和警醒。“我们要深刻汲取典型案例教训,管好自己,带好队伍,紧扣重要时间节点,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管起,增强抵制‘风腐’的行动自觉。”

  “一餐饭、一盒礼品,往往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全区党员干部要把暗访发现的现象当成镜子,反身自省。”春节来临之前,为释放“纪律作风不能松”的信号,望城纪委监委成立暗访小组,对全区“四风”问题展开走访调查。短片对该区个别单位和党员干部作风不实、执法不严、监管不力,工作走形式、走过场等“四风”问题逐一曝光。

  为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严防“四风”问题变异回潮,望城区紧盯重要节点,一体治理“四风”和腐败问题。全区各单位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对照整治清单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区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围绕“四风”问题、整治违规吃喝等开展专项督查,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5个派出纪工委和14个街镇纪(工)委同步开展、同频共振,形成合力。

  该区始终坚持惩治腐败、纠正“四风”同向发力、一体纠治,建立风腐问题同查同析工作机制,在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同时,注重深挖彻查背后的腐败问题;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时,把涉案对象存在的作风问题列为查处重点,深挖问题根源,查找制度漏洞,开展警示教育,做细做实以案促改。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