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慈利:推动427个村(居)建设廉政食堂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12-24 14:37:23 浏览次数: 【字体:

“食堂的饭菜质量怎么样,还有什么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近日,张家界市慈利县纪委监委就村(居)食堂运行情况开展回头看。

“非常好、非常满意,食堂的老张还自己种了青菜,经常给我们改善伙食,村里的财务管理也更加规范了。”面对询问,杉木桥镇马塔村林书记满意的笑了。

近年来,慈利县纪委监委在巩固提升村级财务管理“象市模式”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基层调研,其中发现因村(居)未开办食堂,村(居)干部职工后勤无保障,且个别村(居)存在违规承接公务接待并变相报支的问题后,及时将问题反馈给县委县政府,督促县财政局迅速出台实施《村(居)食堂管理暂行办法》。

为进一步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和监督体系,该办法对村(居)食堂的设置、人员配备、劳动报酬、就餐人员范围和标准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各村(居)进一步加强食堂财务收支内控管理,做到专账专管。原始票据须由经办人证明,管理员审核,按月向所在村(居)支部书记报送月结表,并在月结表上签具审核意见后,在次月村务监督月例会上予以通报,或在“互联网+监督”平台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该办法还针对流动人员就餐的情况做了专门规定,为因开展公务活动确需在村(居)用餐的个别情况提供了解决办法。今年上半年,省纪委调研组在开展清廉湖南建设调研时,专程体验了我县村(居)食堂建设成果,用餐、缴费、开具证明、计入村账全流程严格落实,调研组给予高度评价。

截至目前,全县427个村(居)均建设了食堂,既解决了村(居)干部职工吃饭难问题,又有效解决了违规接待、违规吃喝等问题。“建设村(居)食堂表面上看是解决的吃饭问题,但从实践成效上来看,它还有效解决了基层治理问题,从根本上减少了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进一步融洽了干群关系。”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