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武陵:“三项机制”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12-22 16:59:22 浏览次数: 【字体:

“上次跟你们反映建筑垃圾堆积影响我们企业生产经营的问题,没想到这么快就得到了解决,非常感谢!”近日,常德万福达环保节能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前来回访的区纪委监委干部说道。原来一周前,武陵区纪委监委在对营商环境监测点万福达有限公司进行定期走访时,万福达环保节能建材有限公司财务主管反映因建筑垃圾长期堆积导致企业工作人员进出困难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并且一直协调未果。问题接收之后,武陵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立即进行现场解决,与相关部门进行了衔接,跟进协调处理。没多久,相关部门便解决了企业遇到的难题,排除了隐患。这是该区纪委监委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武陵区纪委监委在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上坚持多措并举、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着力运用“三项机制”有力推进全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营造氛围,容错免责机制为勇担当者鼓劲。通过印制下发《护航营商环境宣传手册》4500余份,营造了护航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同时制定了10条“正面清单”和12条“负面清单”,为公职人员参与政商交往,帮助企业争取政策、项目、资金和企业发展提供信息咨询、政策解读,进一步厘清了界限和禁区、红线和底线。积极动员相关单位和党员干部认真梳理有关情况,对符合容错免责情形的,鼓励主动递交《容错免责事项备案表》进行事前备案,有效缓解党员干部在护航营商环境工作中的压力,共收到区民政局、区住建局等单位相关领导干部《容错免责事项备案表》21份,经研判后同意备案16份。

解决难题,联系走访机制为“困难”企业撑腰。开展“护航项目建设纪委监委在行动”,联合区发改局、区商务局等部门筛选出11个重点企业由11名班子成员进行专责“护航”;成立9个督查组,针对全区开展524家“四上”企业、1.3万家“四下”企业和税务部门名录库中经营收入前600名“大个体”工商户服务市场主体走访调研活动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切实督促相关部门摸清企业发展状态,助力纾困解难,进一步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选择常德市永春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常德万福达环保节能建材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作为市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测点,明确纪(工)委书记分别作为2家企业监督联络员。

助推改革,监督长效机制为优化环境“续航”。探索构建事项服务“零跑动”、政府服务“零收费”、企业服务“零延误”、服务效果“零差评”等服务模式;实施企业开办首套印章免费赠送制度,为企业免费提供印章、证照框架、食品公示牌等;推动14个部门与82项重点民生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下沉14个乡镇(街道)、128个村(社区)进行综合受办;探索性推进“一门式”覆盖进小区工作,3月—11月,恒大华府小区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站为小区居民办理事项达1048人次;充分发挥“信、网、微”三位一体举报平台、网格纪检监察联络员和廉情观察员作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区纪委监委与巡察、审计、市场监管、网信办、区长热线等部门的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机制。

据悉目前,该区共发现问题线索23件,立案2件,处理处分1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