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澧县:三举措做实做细办信处访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12-06 11:10:32 浏览次数: 【字体:

“我知道他们所反映的问题不属实,你们的调查结果给了我安慰和鼓励,心中的石头也终于落下了,还了我一个清白。”11月3日,澧县王家厂镇原大团村支部书记肖大春长舒了一口气。该信访件是今年换届选举之后的第一件关于反映村干部套取国家项目资金、换届期间拉票贿选的信访件,该镇纪委高度重视,经过数月的调查了解,该信访成功化解。

  近年来,澧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信访提质年为主线,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重点,做实做细纪检监察办信处访工作,赢得了群众满意。

  梳理疑难信访,紧盯重点人员。2021年是换届选举之年,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抓隐患排查,围绕越级访、重复访,以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开展再排查、再梳理、再分析和再评估,确保风险隐患“无死角”“零遗漏”。截至目前,已梳理重点人员(老访户)7件,均已纳入领导包案,对3起可能发生的越级访隐患苗头作出预判,通过“属地领导+信访部门+联片领导”三方会商机制,集体研判评估、约谈属地负责人、领导带案下访、部门联动施策等办法积极稳控化解,确保不发生业务内的大规模越级访、不发生极端恶性事件和因信访举报问题处置不当引发的负面舆情。

  多点发力攻坚,分类施策化解。对今年筛查出的6件疑难信访案,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精准分析、靶向监督、逐案施策。实行领导包案,成立工作专班,严控延期办理、完善预警监督、提示监督、通报监督、跟踪销号、审结把关、闭环管理等一系列措施,确保案结事了访息。对重复次数较多的个案,组织承办单位、属地纪委开展专题分析和集体研判,增强重信重访“清淤”力度。对越级上访件提级办理,中纪委、省纪委转办件全部实行委机关领导包案。对业务范围外问题尚未解决的,及时协调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推动同步化解。

  管控关口前移,监督重心下沉。深化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四访”举措,最大限度地将风险化解在萌芽,将问题解决在基层。持续推进来访接待场所标准化建设和软、硬件提升,对县纪委监委信访接待中心予以人性化、信息化、实效化提质改造,进一步提高“窗口”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今年以来,澧县纪委监委着力打造“1+19”云接访平台,即以县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为中心,19个镇(街道)纪委(工委)办公室为分中心,通过电子政务外网视频连线,实现在线视联接访。充分运用好预警监督、提示监督、通报监督,加强党委、纪委之间的互通联动,实现有机贯通、一体发力,确实推动信访监督实起来、硬起来,在每一起接访办信的具体工作中落实落细党委主要负责人“一岗双责”。截至10月底,共受理信访举报194件,其中上级转办112件,越级访同期下降4.27%。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