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桃源:监督检查确保水库移民直补资金发放 “清”“准”“严”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11-22 16:09:58 浏览次数: 【字体:

“移民信息基础数据是否已与县公安部门人口数据进行对比,移民数据采集的精准性如何?”

“移民上报应核减人口情况怎么样?”

“不再享受惠民惠农补贴的账户是否已经全部标示?资金追缴是否到位?”

……

近日,桃源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金平带队的督查组在县水利局、县库区移民事务中心、陬市镇、夷望溪镇等地开展县大中型水库移民直补资金“一卡通”发放监督检查工作,并在“湖南省财政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系统”中核实相关发放数据。

今年6月底,随着全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启动,县大中型水库移民直补资金作为其中重要一环,亦是监督检查的重点,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水利局纪检监察组便是以此为契机,开展有关监督检查。

夯实主体责任。按照省、市纪委监委要求,督促县水利局等有关主管业务单位,明确以2018年1月为时间起点,全面清理排查本单位在“一卡通”资金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等方面的问题,并及时形成清理排查情况报告,经由相关领导责任人签字后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做到精准摸排,确保“底子清”。

做实监督职责。通过现场抽查、查阅台账、询问有关责任人等方式,不定时对相关乡镇(街道)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采取“座谈式”监督,与乡镇(街道)座谈,详细了解乡镇(街道)移民总体情况和移民直补资金发放情况,随机抽查移民户,与移民面对面交流,了解直补资金发放是否准确及时,询问移民生产生活情况。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做到精准发现,确保“数据准”。

拓宽整改方式。在核查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监督检查成果,摸清资金去向,整治人卡分离、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问题,及时反馈按时整改。针对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坚持举一反三,督促主管业务单位完成治理规范措施,并重点检查清理排查和问题整改情况,对问题严重、工作不实、查处不力的单位及其相关负责人,严肃进行追责问责,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做到精准施策,确保“监管严”。

截至10月底,该县核定大中型水库移民人口为23343人,经过二轮清理核查,发现应核减239人,已追缴多领移民资金23.08万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