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西湖:多措并举 拓宽问题线索来源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11-15 11:46:47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来,西湖管理区纪委监工委牢固树立问题意识,把发现问题作为最基本的履职能力,不断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有效提升监督审查调查实效。

信访举报“筛”线索。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广泛宣传举报方式、受理范围和办理流程,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如实举报。加强对信访举报问题分析研判,准确筛选出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打造好“家门口的信访室”,定期下村开展蹲点接访活动,在与群众点对点、面对面交谈中,收集化解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时登记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问题。

片区监督“挖”线索。今年来区纪委监工委进一步深化片区监督工作,在全区23个行政村(社区)设立村级监督片区,选配了23名“懂村情、懂村务、懂村民”的村级片区义务监督员,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建立了区级片区监督工作组+乡镇纪委、区直单位+村级片区义务监督员的层级架构,形成了乡镇纪委、村级片区义务监督员收集化解问题,区级片区监督工作组对问题研判、转办的工作流程,有效拓宽了问题线索来源渠道。

监督检查“找”线索。聚焦监督职能,在日常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和专项检查中,坚持查摆问题线索,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和重要节点,认真开展明察暗访,着力在发现问题线索上下功夫。今年共组织开展了违规吃喝、“清廉医保”“一卡通”“四位”、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多项监督检查,插办了鼎福村、乱占耕地等一批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问题,在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部门协作“集”线索。加强与区直单位及公安、审计等执纪执法部门的沟通联系,不断强化与相关部门的联动协作,增强各类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完善问题线索移交制度,变“坐等”移送为主动了解和搜集问题线索,实现案源信息互通共享,扩大问题线索来源和查找范围。同时严格履行移送审批手续,建立问题线索管理台账,实行动态更新,确保线索移送底子清、情况明、无遗漏。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