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常德:“三考一比”巡察业务大练兵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11-15 11:06:16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常德市委巡察机构为主动适应市县巡察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提升巡察干部业务能力为目的,在市县两级同步开展业务大练兵,通过考业务知识、考课题研究、考实践操作、比巡察成果的“三考一比”,形成互相学习、互相切磋、互相赶超的良好氛围。

  考业务知识。以党的十八大以来颁布或印发的巡察工作中常用的法规政策文件为基础,依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巡察工作指南》,市委巡察办将巡察知识全面梳理,形成题库供巡察干部开展学习。利用非集中巡察期,统筹市县两级巡察队伍进行一体培训,还通过分类研讨、情景模拟等方式,分批分期实现市县两级专职巡察干部培训全覆盖,近期还开展了业务知识测试,进一步检验学习效果。

  考课题研究。常德市以“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为试点课题,市县巡察机构共同探索、同题共答,加强了市县巡察机构规范化建设,并对巡察流程、协调协作、队伍建设、内部管理和巡察指导等五个方面加强了巡察制度体系建设。

  考实践操作。“这一次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各展所长,每个人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一目了然。”借专项巡察之机,市委巡察办将各区县(市)抽调的巡察干部全部混合配置,进行异地分配,通过巡察干部的实际表现,直观地考察各个区县(市)巡察工作水平,发现亮点、补齐短板、解决问题。

  比巡察成果。市委巡察办组织各区县(市)委巡察办上报了一批巡察报告和巡察典型案例,经过严格审核和评比,评选出6篇优秀巡察报告并予以表彰通报。“透过结果看过程,巡察报告可以体现出政治巡察要点把握得准不准,是不是实事求是,能不能精准发现,会不会准确表达,我们就是要发挥先进的引领作用,共同推动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常德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