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武陵:攥指成拳,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10-11 09:55:39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武陵区纪委监委充分聚焦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基层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靶向治理,以“局部发力”助推“全面提质”。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区纪委监委以压实主体责任为抓手,紧盯乡村振兴各行业主管部门全面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情况开展政治生态监测分析,从政治忠诚、为民服务、干部作风等6个方面进行监测分析,做出评判、实时预警、予以考核,推动全区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二是精准“选题”。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选取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农居环境等10个方面专题内容进行重点治理,细化17条监督清单,指导区乡村振兴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人社局等部门深入查找本领域本系统的问题和不足,做到立行立改、即查即改。三是紧跟时政“风向标”。在三年脱贫攻坚基础上,紧紧抓住乡村振兴这一“主线”,对时政热点保持高度敏感性,如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后,区纪委监委认真学习领会,从“决定”中梳理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任务,提前谋划,提前布局,提前施治,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紧盯重点,以“党内监督”带动各类监督“全覆盖”。 一是“党内监督”有机融合。区纪委监委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有机融合,各纪检监察室既加强对所联系乡镇、区直单位落实“一领域一专题”集中治理的日常监督,又注重从审查调查中发现和梳理各职能部门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切实发挥监察建议书作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前哨”“探头”作用,采取“嵌入式”监督,督促各职能部门对照任务清单深入自查自纠。区委巡察办探索建立“巡乡带村+直接巡村”模式,做到党组织软弱涣散的村(社区)必查必巡,乡村振兴领域项目资金较多的村(社区)必查必巡,  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社区)必查必巡,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二是重点监督有的放矢。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委机关各室部办、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纪委共同参与,瞄准乡村振兴的关键人、关键事、关键时、关键处进行重点监督,严肃追责问责。三是社会监督“全覆盖”。通过品武陵、“武陵清风”微信公众号、“清风连心桥”微信监督群等多种媒介,广泛宣传“一领域一专题”集中治理内容和监督举报方式,发动干部职工、基层群众、各党派人士等各类群体开展监督,拓宽社会监督渠道。

创新驱动,以“上下联动”激发“面对面”优势。 一是实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级监督”。聚焦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征拆棚改和项目建设较多、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三类重点村(社区),通过下派28名廉情观察员,结合梳理“三资”台账、“清风连心桥”微信监督群公示公开、专项审计等多种方式,对其党组织书记实行“提级监督”,发挥“上对下”的权威和“面对面”的优势。二是设立“网格纪检监察联络员”,助推“一领域一专题”集中治理落实落地。从现有的500多个基层治理网格中各选取1名网格纪检监察联络员,充分发挥网格纪检监察联络员近距离、全天候的监督优势,加强对村(社区)落实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村级监督实效,推动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行使村务权力监督全覆盖,有效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三是探索设置作风建设观察点。区纪委监委在全区范围内分别设置乡村振兴干部作风、阳光执法、师德师风、政务服务、基层减负、营商环境等六个方面的作风观察点,选聘24名作风观察员(包括普通村民、企业经营者、学生家长、基层干部等)加强对各单位的日常监督,畅通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着力提升各单位服务水平,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常态长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