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石门:搭建“五个平台”全力护航营商环境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09-28 15:28:06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石门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定位,搭建“五个平台”护航营商发展环境,为推动石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搭建制度保障平台。今年8月,石门县委出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容错免责清单”, 促进政商正常交往,厘清政商交往边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县纪委监委将护航营商环境情况纳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方案,对被约谈、通报、问责的单位予以扣分。《意见》出台后,县法院为涉企纠纷开辟“绿色通道”,致力于营造公平、透明、稳定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据了解,该法院借助“多元调解”平台成功调解一起涉企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短短十多天就将原告公司被拖欠的29000元苗木款发放到位。、

  搭建现场察访平台。搭建纪检监察机关与企业零距离沟通互动平台。在全县选取10家处于申报、在建、已建环节的企业作为“营商环境监测点”,并由1名纪检监察干部担任监测点联络员,建立企业困难和需求清单,综合运用现场督办、约谈提醒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同时,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深入县农业农村局、商务局、经开区等单位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包联走访活动,广泛听取相关单位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倾听企业对党委政府的意见建议,分门别类建立意见收集台账。目前,已开展4次走访调研,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3个。

  搭建统筹服务平台。石门县委成立护航营商环境领导小组,通过定期会商、信息共享、联合检查等方式,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职能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同时,县纪委监委以廉洁文化“六进”活动为契机开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企“双向承诺”活动。县市场监管局、县住建局等17个职能部门负责人签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承诺书》,向企业郑重承诺依法行政,积极履责,勇于担当,不“索拿卡要”,不向企业乱摊派、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提供优质服务等。企业向相关职能部门递交《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承诺书》,承诺诚信守法经营,自觉规范企业行为,不送礼行贿,树立信用至上的道德观念和行业风尚。

  搭建监督问责平台。充分发挥“信、网、电、微”四位一体举报平台作用,畅通县纪委监委投诉举报电话,加强与县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电话、“石门微治理”微信公众号及县长热线等投诉举报渠道的联动,会同统战部、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优化办、工商联等相关单位建立涉企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多渠道、全方位受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同时,开通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处置加速通道,建立分类快速处置机制,对涉及官商勾结、为官不为、吃拿卡要等问题线索优先受理、单独建账、跟踪督办、限期办结。今年7月以来,共受理问题线索5件,处置问题线索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

  搭建警示教育平台。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对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办事拖拉、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吃拿卡要、滥用职权、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对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包庇护短、隐瞒不报、有案不查、有责不追的,将严肃追责问责、一律通报曝光。组织开展《关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能职责护航营商环境的意见》为主题的廉政党课,督促政府服务部门正确认识与企业之间的关系,树立服务意识,多换位思考,用热情和真诚的态度服务企业。据介绍,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以“五个平台”为抓手,把推动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索拿卡要、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