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安乡:建章立制“画”出营商环境“同心圆”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08-18 09:41:04 浏览次数: 【字体:

“小伍啊,刚才特意加班给你多办了几十个证,有点辛苦啊。”这条三岔河镇派出所所长易某发给代办执照中介商伍某的短信“意味深长”。近年来,一些人为私利打起了违规办理营业执照的“歪主意”,这些执照往往被用于开店卖假货,严重损害了营商环境。在县专项督查中,事情败露,易某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5650元被全部收缴。

安乡县纪委县监委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不遗余力推动构建“亲”“清”“廉”营商环境。7月12日,常德市纪委下发《关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能职责护航营商环境的意见》。县纪委组织深入学习,集体研讨,依据《意见》制定了《安乡县纪委县监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护航营商环境十七条》,提出建立五项机制护航营商环境。

一是建立营商环境容错免责机制。厘清容错免责政策界限,明确容错免责主要情形。实行容错免责事前备案制度,分级受理,一事一备,明晰备案情形和要求。规范容错免责调查认定,在启动追责问责后,提供相关材料可申请容错免责,一个月内完成调查,经县纪委集体研究提出认定意见后,向相关人和单位反馈,资料备案存档。

二是建立公开答复平台反馈机制。充分利用安乡头条、安乡论坛开设专栏和清风连心桥微信群征求意见等方式收集企业等市场主体反映或关切的问题,按照“谁主管、谁反馈”的原则,及时公开答复。积极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员、网络达人等群体作用,组织通过入企调研、走访当事人等形式,广泛收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并依法及时移送办理。

三是建立护航营商环境督查考核机制。成立督查考核办公室,聚焦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和日常督查。每月开展一次工作调度,对容错免责备案和调查认定、信访举报、问题查处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每季度形成一份工作通报,分析指出问题不足,总结推介经验做法。年终交出一份工作答卷,对工作进行全面评估,加大营商环境建设在县直机关和单位绩效考评中的权重。

四是建立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充分发挥“信、网、电、微”四位一体举报平台作用,综合运用蹲点调研、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召开企业座谈会、专项巡察等方式方法,广泛收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开通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处置“绿色通道”,分类快速处置,对公职人员为官不为、吃拿卡要等问题线索优先办理。

五是建立营商环境问题线索严查问责机制。建立专门台账,对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优先交办、严查快办。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予以挂牌督办或者直查直办。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索拿卡要、利益输送等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对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包庇护短、隐瞒不报、有责不究的,严肃问责。

下一步,该县纪委县监委将会进一步聚焦营商环境,服务建设现代化新常德的大局,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坚定不移地护航营商环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