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长沙: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04-14 15:07:16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长沙市纪委六次全会上,与会人员首先集中观看了一部警示教育片《迷途——长沙典型贪腐案件警示录》。

  对于市纪委全会的全体与会人员而言,亮相这部反腐大片的4位“主角”并不陌生。观念错位的“一把手”——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党组书记陈晓阳;以案敛财的审判员——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县级审判员詹支粮;心无戒尺的“两面人”——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原委员、管委会原副主任詹立明;靠企吃企的“啃噬者”——长沙房产(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田安阶。这4位“主角”曾经都是“身边人”。

  “我要以我的亲身经历告诫我的朋友、我的同事、我的家人,一定要以我为戒。不义之财不能要,古人说,辛苦钱万万年,只有合法才会用得安心、睡得安心。”曾一度认为“当官的目的就是要发财”的陈晓阳如今后悔不已。

  “我原来也是非常体面的领导干部,现在想起来都是泪流满面……”在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标榜自己清正廉洁,私下却大肆收受红包礼金,“两面人”詹立明“最终显出原形,发出迟来的忏悔”。

  这些曾经就在身边的领导干部,由于理想信念“总开关”年久失修、锈蚀松动,在不法商人的“围猎”中、在“糖衣炮弹”的攻击下,泯灭了初心、迷失了信仰,走上大肆贪腐、疯狂敛财的迷途而不知“返”,一步步沦为大贪巨蠹。

  以奋斗开启人生坦途,因私欲步入贪腐迷途,最终自我毁灭找不见归途,“案中人”相同的人生轨迹发人深省。

  “都是曾经的领导同事,如今却身陷囹圄。观看这样的警示教育片真的很受震撼,作为党员干部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对理想和信念的坚守。”

  “警示教育中没有‘旁观者’,一旦纪律之弦出现松弛,就很有可能被‘围猎’,最终沦为‘案中人’,这记警钟敲得及时、敲得提神!”

  “反腐大片”直击心灵。对全体与会人员而言,会前播放警示教育片,无疑是一次深刻的教育、一次对内心的洗礼,更是一次对自我的鞭策和警醒。

  去年以来,长沙市纪委监委注重发挥案件治本功能,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健全“三书两会一公开”机制。提升处分决定宣布警示效果,推动处分决定“一张纸”变为廉政教育“一堂课”。深入剖析典型案件,督促发案单位加强“病灶”治理。围绕工程建设、国资管理、市场监管等风险领域,督促扎牢制度笼子。同时,深化“3·23”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拍摄党史教育片《人民是阅卷人》、警示教育片《迷航》等,力求查处一起案件,健全一套制度,教育一批干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