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武陵:党纪国法不“退休”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03-11 14:55:47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10月3日,天下着小雨,武陵区法院退休法官徐泽利正开车送战友回家,但显然,他这回驾驶得有些不稳。同行的老战友有些担忧,不由地说:“泽利,还好吧。”“没事没事,这点酒不影响。”

终于快到下高速路口了,前边就是杭瑞高速公路的常德南收费站,徐泽利长舒一口气,总算是熬过了高速上的生死时速,他心中不由得抱怨着刚才的饮酒。“是该少喝点......”就在他放松了警惕的这一个瞬间,酒精的麻痹让他驾驶方向失去了掌控,小车冲破了匝道的隔离护栏,向对面车道的一辆小轿车撞去......

幸而事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高速民警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事发地,对现场进行了勘查,见到徐泽利一身酒气,立即对徐泽利本人进行了呼气酒精测试,结果为88mg/100mL,随后经过血液乙醇浓度检测,结果为92mg/100mL,系醉酒驾驶,对该起交通事故负全部责任,随后,武陵区纪委监委对徐泽利立案审查。

“都是侥幸心理作祟。”这是区纪委监委调查组见到徐泽利后他说的第一句话。“退休后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家人和朋友多次对我进行过批评教育和好心劝导,但我对大家的意见没有虚心接受,更没有反思改正,从根源上来说,还是纪律意识淡薄,执行纪律松懈,最终触碰了纪法红线。”审查调查期间,面对着党纪国法的追责和内心底线的追问,徐泽利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并且做出了深刻检讨。

2020年12月24日,桃源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徐泽利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两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千元。2021年2月4日,徐泽利被常德市武陵区纪委监察委给予开除党籍处分、调整退休待遇。

【廉洁网评】

退休前身为法官,是遵纪守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使者,但却在退休之后放松自我约束和要求,知纪违纪,知法犯法,在醉酒驾车上“栽了跟头”。在把酒言欢之后忘乎所以地坐入驾驶室的那一刻,党纪国法便被当成了可以忽略的一纸空文。“应该不会有事”的侥幸心理、纪律意识的淡薄、生活作风的不自律,种种因素综合而来,最后,由一场车祸和一纸判决书给予了他惨痛的教训。这本是完全能够避免的教训,也是切切实实能警惕人心的教训。退休的党员干部都应在心中永久树立起遵纪守法的“警示牌”,更不能以退休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只有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才能从源头上根除掉错误思维,从行动上践行好遵纪守法,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