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桃源:四个常态化做实日常监督大文章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03-03 09:48:10 浏览次数: 【字体:

去年以来,桃源县纪委监委始终以“两个维护”为根本目标,切实把政治监督挺在最前面,重点推进“四个常态化”,切实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的文章,全面提升监督实效性。

以案促改常态化。该县纪委监委注重以案促改长效化,坚持标本兼治,打好警示教育的“组合拳”。协助县委建立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月一主题、一月一警示”教育制度,每月在县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上通报重点案例,并由县委书记亲自点评。开展现场庭审教育,以最直观、“零距离”的方式,组织党政干部参加案件旁听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注重谈心谈话实效,按照“四个必谈”要求,督促发案单位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努力降低廉洁风险。去年以来,该县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15场次,在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上专题通报各类案例7起,形成强大震慑作用。

廉洁画像常态化。为进一步健全党员和监察对象监督管理机制,促进基层干部廉洁从政,自去年以来,该县结合巡察工作,为全县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建立廉洁档案,精准“廉政画像”党员干部廉洁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内容包括本人基本情况、婚姻变化、收入、房产车辆、经商办企业等情况。档案实行纸质版和电子版双重管理,内容动态更新,确保能如实反映党员干部廉洁情况,为选人用人提供依据。截至目前,该县共建立廉洁档案1300余份,廉洁档案成为干部廉情的“记录仪”、监督干部的“晴雨表”和使用干部的“体检单”。

四风督查常态化。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强化作风建设作为执纪监督工作的重点环节,常态化开展四风督查,持续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常态化。在组织形式上,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联查,分片区成立常态化督查组,每月定期检查、重大节假日突击检查。在暗访方式方面,通过随机抽访的形式,突击抽查财务账目、公车使用台账、深入实地暗访等方式,重点查找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和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在落实责任方面,建立线索即时报告制度,立查立改,立查立办,层层压实责任。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开展“四风”专项督查5次,牵头交办了21个重点项目和16个自查发现问题。

回访教育常态化。该县纪委监委秉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不断对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因人施策、用心用情,推进回访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修订和完善《受处分和被问责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办法》,要求回访教育按照“谁处分谁回访”的原则,通过直接回访、集体回访的形式推进。在回访教育过程中,要求对回访教育对象在工作纪律上提出严格的要求,并由所在单位领导在工作生活上严格监管,经常开展思想教育。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对18名受处分人员开展了回访教育工作,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教育,让受访对象在思想上转化,行动上改正。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