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汉寿:“挂牌督办”督促党委扛起主体责任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02-01 08:27:31 浏览次数: 【字体:

“被县纪委挂牌督办后,我镇党委高度重视,多次研究调度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挂牌前遗留的5件信访件现已全部办结,而且化解了一件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汉寿县某镇党委书记在向汉寿县纪委监委申报摘牌时说到。

2020年9月份,汉寿县纪委监委出台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挂牌督办方案,对两个信访问题突出的乡镇进行挂牌督办。明确要求被挂牌督办的乡镇党委书记是处理化解信访举报的第一责任人,必须靠前指挥、带头落实包保责任,积极做到“五包”,即责任包干、干部包村(户)、政策包保、问题包办、信访包息,确保案结事了。

挂牌督办制度是一种信访监督方式,它让监督定位更精准,发挥“定位仪”的功能,有效避免了监督粗枝大叶、宽泛化倾向。同时它又具有限时性,让监督处理更及时,有利于被督办单位引起重视,端正工作态度,想方设法及时、快速、切实解决问题。挂牌督办机制的推行,避免了“脸红一下子、整改没影子”的现象,真正实现了变“后进”为“后劲”,以挂牌倒逼单位“坐不住”“立即改”。

11月下旬,县纪委信访室前往挂牌督办乡镇查看了每一件信访举报件的办理情况,重点关注答复实名举报人的情况,督促挂牌乡镇切实做到信访举报“案结事了”。截至12月底,两个被挂牌乡镇遗留信访问题8件已全部办结,群众满意度较高,成功摘牌。

“已摘牌的乡镇要加强成效巩固,继续高标准严要求抓好信访举报工作,确保不出现反弹。2021年将继续实行挂牌督办制度,挂牌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摘牌标准将更加严格。各乡镇党委要对信访举报工作靠前指挥,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把群众的问题解决在家门口。”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到。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