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西洞庭:“五全”工作法强化信访源头治理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09:25:53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来,西洞庭管理区纪委监工委面对新形势下信访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创新机制,持续加强信访基础工作,利用“五全”工作法,实现一镇两街道无越级上访。

全员办访。实行“全员办访”制度,第一时间深入学习上级信访工作要求,并结合实际做好委机关工作人员定期接访,切实提升了全体干部办信办访能力。

全域宣传。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宣传车播放、干部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深入全区18个村(社区)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反映渠道、信访人权利义务等信息宣传,引导党员群众依规依法、理性如实反映问题。

全程规范。推动阵地建设规范化,统一在一楼设信访接待室,明确公示内容,纪委书记、纪检专干轮流接待群众来访。推动工作流程规范化,从受理、登记、审批、办理、反馈等各环节指导镇、街道进一步规范办信工作流程。推动办理过程规范化,定期对镇(街道)纪(工)委信访办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存在信访举报受理办理不精准、不细致等问题及时发现和纠正,推行区、镇(街道)纪(工)委一体化办信机制。

全心走访。将无越级信访镇(街道)创建工作纳入对镇(街道)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信访问题,通过主持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召开“屋场会”、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及时消除群众疑虑、解开群众心结。

全部清零。实行“一件信访件、一名包案领导、一套调查(化解)方案、一个办理时限”的“四个一”工作机制,由包案领导定期了解办理情况,推动存量清零。截至2020年年底,共开展定期接访7次,带案下访3次,蹲点接访4次,重点约访3次,推动了重要信访问题解决。

据悉,2020年,西洞庭管理区共受理信访举报件6件,部分属实2件,转立案1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信访件同比下降45%。

西洞庭管理区纪委监工委将进一步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水平,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信访举报问题,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服务,为全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保障。”区纪委信访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