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汉寿:“三绝活”化解矛盾在基层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0-12-18 15:44:35 浏览次数: 【字体:

“老彭,你上次向村里反映今年的地力补贴一直未到账的问题,我们纪工委通过数据比对,已经在上报数据库找到了你的名字,但是因为你报的卡号有误……”近日,沧浪街道纪村级检员小王又化解了一起可能影响干群矛盾的信访。为该街道今年纪检“零越级”访又创下一个新纪录。

沧浪街道位处汉寿新城,是汉寿项目落户的主战场,街道百姓思想活跃,加上征地拆迁工作的强力推进,延伸出一系列的控违拆违、失地农民等社会问题,导致干群关系复杂,信访压力非常严重。该街道以创新“三活”调处机制为抓手,将纪检信访工作化解在基层,为全县中心工作与换届创造一个良好环境。

活用问题导向,带着问题下沉。该街道纪工委采取带线索下乡的方式。通过召开群众座谈会、屋场会、走访基层干部和群众,听取反映、掌握情况积极协调推动及时依法处理解决,从源头预防信访问题的发生,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当地、隐患消除在萌芽,化解上访为下访,截止目前,今年该街道纪工委用这种方式理清上级交办问题15个,化解遗留信访4件。

活用村级监督体系,延伸监督触角。该街道纪工委牵头,发动社区纪检员“走出门,引进来”切实畅通信访渠道,掌握群众心里动态,再“针对政策解答类问题,由分管社区两委干部进行及时答复,能办的立即办,暂时不能办的把政策说明白、把规定讲透彻;对于邻里矛盾类问题,村干部以暖心窝的劝导,把利害关系讲清楚,与群众协商快速解决,避免矛盾激化……”同时,纪工委采取入社区现场办访的模式,在社区定期坐访、接访,随时调处重大信访矛盾,切实推动信访突出问题有效解决,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活用“清风连心桥”,化被动为主动。沧浪街道充分发挥“清风连心桥”微信群作用,做好创建、管理、运转工作,有效拓宽了化解基层信访的渠道,推动解决了群众对村务监督参与度不高、村务公示信息不全等问题。今年10月,沧浪街道岭湖社区张某直接在“清风连心桥”提出对该社区文化小广场建设资金的疑问,该社区理财小组成员看到该信息后,直接将理财小组对该项资金的审计结果贴在该群,当场化解该误会。自清风连心桥启动以来,沧浪街道共通过该平台公示信息400多条,收集到群众反映意见22多件,完成整改22件,整改率100%。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