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桃源:“五种”学习方式为纪检监察干部“输血”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0-12-08 16:04:30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桃源县纪委监委把干部培训作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五种”培训学习方式,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补钙壮骨”“补血输血”,有力提升了干部队伍综合业务素质。

集中培训。近期,桃源县纪检监察系统216名纪检监察干部利用两天两晚时间集中“充电输血”。培训班邀请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县纪委监委部室负责人、乡镇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就案件统一管理、案件调查审查、案件审理程序、信访处置、党风政风监督、公文与信息写作等专题进行授课,不断增加知识储备,补齐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短板,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依规执纪、依法履职能力。

平台促学。县纪委监委结合开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活动,以“青年读书会”为平台,积极打造学习型“书香机关”,建立健全读书学习机制,制定了《桃源县纪委监委机关“青年读书会”系列活动方案》。依托纪检监察业务全员培训、青年干部定期集中学习、交流读书心得、组织业务信息撰稿比赛,常态化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单位读书活动,全委机关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和“能写作、会写作、有好作”的浓厚氛围和良好学风,使得“青年读书会”活动有声色、见实效。

结对帮带。近几年,该县纪委监委机关新进年轻干部43名,57名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纪检专干交流充实纪检监察岗位,如何提升新进干部的业务能力,该县在抓好干部全员培训和学习交流的同时,坚持“结对子”“收徒弟”等方式,采用“一对一”“一对二”,“手把手”“面对面”的开展“传帮带”,通过以老带新、以熟带生、“新”干部“认师傅”、“老”干部“领徒弟”,明确帮带干部职责和帮带对象责任,帮助干部增强政治责任感,使他们在实战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办案水平。

跟班学习。跟班学习是纪委监委的常规动作。该县纪委监委特别注重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或副书记到县纪委监委机关开展跟班学习,以及将新选调、招考到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公务员安排到机关各部室“跟班实战”。今年来,全县已有23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到县纪委监委各业务室部实行为期两个月的跟班学习,26名新录公务员到各业务室部实行为期半年时间的跟班学习。

以案代训。为有效破解乡镇纪委力量不足、机关新进干部业务不精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成立的五个片区协作办案、办信办访组,既保证片区协作组织的规范运行,又让基层和机关一批新任、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在办案、办访业务上得到训练。截至目前,通过协作办案“以案代训”形式,有近60名新任和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协作办案办访中得到实战锻炼。同时,还通过推荐到上级纪委办案锻炼等方式,让6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去”接受上级纪委监委的实战专业 “培训”。

“下一步,将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学习,实现能力素质再提升,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