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石门:准确把握新精神 力求巡察新实效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0-11-12 14:54:32 浏览次数: 【字体:

“此次培训课程结合实际、贴近实战、突出实效,让我这个首次参与巡察的新兵,明白了要巡什么、怎么巡、巡出什么样的成果。”10月29日,在十二届石门县委第八轮巡察暨村级微巡察业务培训班交流会上,一名学员如是说。

“新”字当先谋实效。针对此次巡察抽调新人多,巡察重点由乡镇街道、一般县直单位转向党政系统县直单位,城市社区转向农村社区的特点。巡察办立足政治巡察根本定位,紧扣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结合现实需求及单位特点等设计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力争让新人尽快进入角色,让新一轮被巡察单位特点更聚焦,政治画像更准确。

“实”字为本强基础。培训课程紧紧围绕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展开,先后由主责部门专题讲解中央“八项规定”重点检查什么?机关党建主要抓什么?财政预算和项目资金关注什么?以及选人用人、意识形态、扫黑除恶注意什么?让巡察干部了解政策,明确监督重点和发现问题的关键。此外,巡察办还编印《巡察工作学习手册》,将上级有关文件、各类规章制度、巡察工作流程等纳入其中,让巡察人员边学边干,随用随查,夯实巡察工作理论基础。

“合”字统领传压力。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回应百姓关切,本轮巡察除对15家县直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外,同步启动了村级微巡察第二轮试点工作,采取交叉巡察的方式,对新关镇五桂桥村、蒙泉镇梅家河村等6个村开展巡察,同时,对蒙泉镇党委开展巡察“回头看”,与常规巡察同部署、同汇报、同反馈,实现巡察监督三向发力,多频共振,织牢监督网,将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至最基层,让微腐败无处遁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