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武陵:扫除监督“盲区” 严守“禁捕退捕”红线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10:18:17 浏览次数: 【字体:

武陵区纪委监委作为武陵区禁捕办成员单位,始终聚焦 “禁捕退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相关工作要求,全方位、无死角履行监督职责,进一步强化过程监督、精准监督,为全区禁捕退捕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主动介入,确保工作重心“不移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投身禁捕退捕工作之中,落实责任、全力担当,把该项工作抓紧抓细抓落实。按照“全局思维、普重结合、各司其职、建章立制、督查通报”的总体思路,强力推进“禁捕退捕”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多次参加区委、区政府专题会议,积极协助区委、区政府稳妥推进全区“禁捕退捕”工作。

注重预防,确保纪律规矩“不松弦”。针对自查自纠及暗访督查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进一步强化监督问责工作,提升震慑力度,采用实地走访、约谈负责人等方式,将问题掐灭于萌芽之际,消灭于形成之前。8月7日,武陵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对辖区范围内14个工商所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约谈,督促各负责人严格按照禁捕退捕工作要求开支相关工作,履行好自身职责,并严肃提出若再次出现相关问题,将对相关干部严肃追责。

全程监管,确保政策措施“不走形”。采用“不打招呼、不需陪同、直达现场、直面群众、对实物、对账单”的“两不两直两对”工作方式,深入实地发现问题、掌握真实情况。特别是对于上级监督检查发现的生态环境问题是否整改落实到位方面,切实做到精准监督、精准处置、定期复查。“禁捕退捕”工作开展以来,派出专人针对收缴的船舶网具补偿评估、奖补资金发放等关切群众自身利益环节,全程负责、全程监督。9月25日,该区纪委监委暗访丹洲乡丹砂村,现场全程监督了武陵区“三无”船舶及网具回收工作,并现场回应了群众关于补偿标准及回收标准等问题。目前该区落实”三无“船舶奖补资金77.74万元,网具回收奖补资金31.89万元通过相关评估公司评估后均已落实到位。

积极跟进,确保管理机制“不失效”。该区纪委监委积极履行作为区禁捕办成员单位职能,积极参与构建了包括禁捕退捕宣传机制、执法巡察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在内的多项工作机制,并与区农业农村局、区畜牧水产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武陵分局、各沿河乡镇(街道)建立了问题线索移送制度,针对在日常执法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移送、迅速查处、立行整改,确保24小时全天候无死角监督。截至目前,共参与清理、整顿市场经营主体行为10余次、跟进非法捕捞案件5件,通过各类新闻、纸质媒体宣传报道10余次。

源头化解,确保矛盾纠纷“不升级”。针对在禁捕退捕工作开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政策理解差异、补偿结果异议、评估标准存疑等易产生干群矛盾的关键点,采用下沉接访、入村走访等方式,定期安排各班子成员到有禁捕退捕工作任务的乡镇、村居进行政策解释工作,保障了全区禁捕退捕工作稳定有序、顺利推进、如期完成。工作开展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安排4名班子成员带队分别前往丹洲乡、芦荻山乡、河洑镇、芙蓉街道等乡镇(街道)开展接访走访工作,接待来访群众10余人,现场进行政策解释、释疑答惑,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