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安乡:从严执纪护航渔民“上岸”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0-10-14 15:13:43 浏览次数: 【字体:

安乡县作为第一批禁捕退捕县,按照“退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总体目标,安乡县纪委监委问责亮剑,全体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相关部门单位履职协同,扛起“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任,全县渔民退捕协议签约率达100%。

  主动作为,严查违纪干部。为严明工作纪律,很纠工作作风,县纪委监委不断亮剑,向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刀。县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三次下到乡镇、渔民社区和禁捕重点区域,走访渔民入户调查,回访各级干部“五包一”履职情况,对工作开展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依法依规问责追责。县纪委监委对履职不力的党员干部从严查处,今年以来共查处6人,其中立案2人,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3人,约谈21人次。

  督促整改,严督主体责任。县纪委监委加强同县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联系,建立与禁捕退捕责任单位协同配合、线索移送、信息互通工作机制,采取日查与夜查、明查与暗查、面点结合等检查方式,严查主管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发掘问题线索,及时发现问题,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县纪委通过深入细致的入户调查,发现有公职人员获取了渔民身份,第一时间督促县禁捕办立即整改。按照县纪委要求,县禁捕办在全县范围内严格按照政策和程序,再次全面开展一次渔民身份精准识别“回头看”整改,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所有人员全部筛查一遍,把2019年以前已退出捕捞转产转业、有田有土、公职人员、突击分户等不符合政策的对象精准识别后取消其渔民身份,彻底解决了程序不到位、归类不精准、建档不完整的问题。

  部门联动,严抓工作作风。推进部门联动、通力协作、履职尽责、精准管控、为民解困,安乡县纪委监委为此精准发力。按照县纪委监委最严、最细、最好、最廉要求,安乡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严格执行捕捞渔民调查程序,实行一调查二评议三审核三公示流程,每船必查、每证必核、每户必验,所有环节公平公正公开,接受渔民和媒体监督。公安局建立完善信息互通、工作协同、执法联动一体化执法办案机制,严打严治,突击打击非法捕捞和涉黑涉恶行为。今年以来,共查处违法捕捞行为38起,刑拘13人,移送法院6人,已判刑3人,行政处罚11人,没收违规渔船12艘、钓具30套。

  补助到位,严管资金使用。为落实持证渔民过渡期生活补助和社会保障补助,县纪委监委把监督探头置于资金发放前、发放中和发放后全过程,不仅监督补助资金准确无误发放,而且还严密监督在渔船评估、工程发包、资金发放中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等行为。截至目前,安乡县严格按照专款专用的要求,共支出财政补助资金2396万元,符合政策持证渔民过渡期生活补助费和渔民船网证回收处置经费全部打入渔民个人账户。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