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武陵:指尖架微桥 清风连民心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0-09-15 08:46:43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围绕群众最关心、呼声最迫切的村级小微权力监督难问题,武陵区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主动积极作为,在全市率先启动“清风连心桥”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微信群建设,通过打造“指尖上的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后一公里”延伸,让基层“微腐败”无所遁形。

从“独演”到“群舞”,做好群建文章。为着力破除群众参与度不高的问题,武陵区按照“一村(居)一群一员一户一人”的工作要求(即每一个村(居)建立一个正风反腐微信监督群,每一个微信监督群都安排一名村务监督员负责管理,每一户居民有一名家庭成员入群),通过采取现场演示、日常推介、入户扫码等灵活方式,尽可能地吸纳村(居)辖区内的群众加入“清风连心桥”微信监督群。同时,按照必须纳入、原则纳入和鼓励纳入三类,有针对性的吸收辖区内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组织和自治组织骨干、普通居民党员、热心群众等界别人士入群,确保成员构成的广泛性、代表性。截止到目前,全区128个村(居)微信监督群总入群人数达31739人,其中普通群众24161人,占总入群人数的76%。

从“上墙”到“上网”,做好公示文章。建立微信监督群“每周一发布”制度,各村(居)每周一按时向群内成员公示上周集体经济收入、村级财务支出、“三重一大”决策、项目建设进展等方面的动态。该区还采取“区级统一模版、村(居)具体发布”的信息发布模式,由该区纪委党风室安排专人定期发布警示教育类、案情通报类、精准扶贫类、线索征集类等方面的信息。目前,全区“清风连心桥”微信监督群公示公开各类信息6445条,其中民生相关类992条,村级“三资”管理类803条,村务党务事务类2431条,村(居)项目建设类529条,扶贫信息类412条,各类警示案例、纪律通报类1278条,推送“武纪君说”警示教育小栏目33期。

从“转办”到“直办”,做好处访文章。将微信群纳入基层办访范围,对群内反映的问题和诉求,按照“三个第一时间”工作要求进行办理,确保群众反映的每个问题都第一时间得到回复、违法违纪线索第一时间得到受理、合理合法诉求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截止到目前,通过微信群办访,共收集各类群众意见建议5197条,反馈有效意见建议4402条,反馈率达84.7%;收集各类问题327条,整改问题327条,整改率达100%。解决群众反映的基层干部工作作风问题113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约谈2人。“越级访”、“重复访”现象同比2017年连续三年实现“三连降”。

从“防腐”到“防疫”,做好结合文章。充分发挥“清风连心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当中的“监督哨”、“探照灯”、“宣传队”作用,通过构建“区级防疫信息员—乡街防疫摸排员—村(居)群管理员—群友”四级疫情防控网络组织体系,实现“防腐”与“防疫”、“督战”与“参战”的有机结合。今年以来,“清风连心桥”微信群共收集各类涉疫人员线索269条,其中摸排出涉疫重点人员247人,发布各类通知公告119条。

 据了解,该区“清风连心桥”微信监督群的建立,把村级事务“搬”到了网上,“晒”在了群众眼皮下,有利于消除干群之间的矛盾,既给群众一个明白,也还干部一个清白。群众动动手指,就可以随时随地了解村(居)党务村(居)务开展情况,不清楚或有疑问的地方,可以直接@村居干部作出解释说明,认为存在违纪违法情形的,还可以链接区纪委信访举报平台“直通纪委”,有效打通了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对村级事务“指尖上的监督”。干部和群众同处一个“朋友圈”中,有效拉近了干部和群众的距离,架起了干部和群众之间的“清风连心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