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武陵:“四个着力”扎紧制度“笼子” 关牢六项权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08 17: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当前,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赋予了纪检监察机关重大历史使命,同时,随着纪检监察体制的深化改革,监督范围和权限不断扩大,社会关注度和期盼度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和权力运用面临严峻的挑战,特别是在信访举报线索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定性量纪、巡察监督、干部管理这六项权力运行中存在不小的廉政风险。武陵区纪委监委坚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加强了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关牢关紧纪检监察权力。

 全面梳理风险,制度建设不留空白。按照“遵守工作规则、确保履职到位,恪守纪律规矩,确保清正廉洁”的指导思想,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梳理出可能引发廉政风险的“触点”和环节,进行风险评估,明确监管权限,制定了《武陵区纪委监委权力运行廉政风险及防控措施目录》,针对廉政风险点,逐一探索思考,并建立健全相关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

 全程记录在案,制度执行不打折扣。制度的关键是抓好执行。针对六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所建立和推行落实的相关制度,如,信访举办承办制度、审批制度、重要案件线索集体排查讨论制度、回避制度、回访制度、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回告制度、巡察评估制度、集体研究案件调查报告制度等等,武陵区纪委监委都严格要求相关工作主要负责人,对使用相应制度的情况,建立详细完备的台账,确保工作经得起检查和检验,确保工作制度扎扎实实推行到位,落实有力。

 全部固定固化,制度运用不再模糊。针对每项纪检监察权力运用,都严格制定并整合了纪检监察工作程序和流程,规范、固化、固定了每一项权力运行的方式方法,有可操作性、有可行性。如,信访办理方面,严格规范了待查、暂存、了结条件和受理、审批等工作程序,干部管理方面,严格规范了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充分酝酿等工作程序,等等,确保了制度运用不会因人事调整而随意变化,确保了制度运用稳定高效、务实有用。

 全力增强内控,制度保障不失效用。再好的制度也需要一批政治能力强,专业能力强,纪法思维强、责任意识强的干部队伍去运用、去执行、去落实。坚持推行轮岗换岗制度,从源头上解决干部长期负责某些领域可能形成的利益链条或滋生腐败问题,有效打破关系网、人情网障碍;坚持内部监控与外部监督并重,防止“灯下黑”;坚持不断完善和落实干部激励机制,解决纪检监察干部的后顾之忧,破解不敢担当、不敢作为的问题;坚持注重能力建设,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养。通过以上种种,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在制度轨道上运行,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廉洁常德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