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西湖:做好“三个三” 提升案件质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7 10:09: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增强案件质量意识,提高案件查办业务能力,持续把控案件质量关键环节,为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西湖管理区于2020年初启动了“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活动的关键在于做好“三个三”。

 细化完善“三个动作”,推动案件质量提质增效。包保处理一批‘四多’信访线索;回访教育2019年被处分的对象;剖析、宣传、提醒、警示一批典型问题。西湖区纪委监工委以影响案件质量的“三个动作”为立足点,使信访问题得到化解,让受处分的干部重拾信心,让更多的干部受到震慑、受到教育。

 精准落实“三个阶段”,促进案件质量全面提升。4月至6月进行“回头看”,对今年与去年的案件进行全覆盖式“回头看”整理;7月至8月开展“互相评”,科室与科室之间、乡镇与乡镇之间相互评查案件,并按照市纪委下发的《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进行评查打分,贯彻落实规则规定的要求,逐案制作案件质量问题清单,严格围绕办案的各项规范和要求,力求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积极指出问题,及时整改问题;9月至11月实行“积极比”,对全年的案件进行梳理,推出全年“精品案件”。

 创新活用“三项机制”,规范案件质量全程管理。一是实行专人跟办制。在西湖管理区2020年的信访、案管工作当中,试行信访件、线索件全程专人跟办制度,在实际工作中找出信访、案管工作的不足点,完善相关制度,将信访、案管工作相结合,对信访和线索,全程监督把关,切实提高信访件办件质量。实行活页模板制。根据工作的需要,案管室负责建立信访处置、线索处置、函询、立案审查、调查措施、办案安全、立案决定送达、处分决定送达、审理等模板,每个模板用独立牛皮纸袋装置所需资料,封面贴置办理该流程的程序图或需要资料清单。跟办人及时提供模板并负责指导解释模板适用要求,提供程序性指导。三是实行绩效挂钩制。制定《区纪委2020年争先创优绩效考核办法》,将案件质量纳入内部绩效考核指标,鼓励创先争优。(廉洁常德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