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津市:建好用活领导干部廉政档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1 08:52:00 浏览次数: 【字体:

 共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900余份,全市统一动态更新3次,收集各类资料2000余份,参考廉政档案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回复25次,开展提醒谈话20余次......这是2018年以来,津市市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的情况。为进一步发挥廉政档案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作用,津市市纪委牢牢把握关键要点,建好用活领导干部廉政档案。

 重点人群全覆盖。按照“一人一档”“应建尽建、应纳尽纳”的要求,对包含全市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的在职领导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实现了重点人群的全覆盖。

 廉情资料有归宿。建档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个人廉政信息、干部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述责述廉报告等10项具体内容。通过《廉政档案》的建立,日常监督工作中涉及到领导干部的自清自查情况都有了统一“归宿”,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亲属经商办企业、收送红包礼金等情况一目了然,真正实现了建立领导干部个人廉洁自律情况“信息库”的效果。

 动态更新是关键。遵循“动态管理”的原则,每年适时启动廉政档案动态更新工作,通过定期下发《工作要点》,明确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更新工作要求、具体事项,做到“温馨提示”“动态提醒”,限时归集资料,一一审核内容有效性,确保工作规范运行,让廉政档案“活”起来,让廉情动态“记录仪”转起来。

 认真比对巧运用。用好廉政档案,不仅要能随时查、随时看,实时掌握领导干部履职过程中实施廉政建设责任制及个人廉洁自律情况,还要通过比对廉政档案中前后的变化,分析建档领导干部是否言行一致、心口如一,对违纪违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为日常监督提供精确指向。

 下一步,津市市纪委将持续确保廉政档案实时、动态更新,并根据实际情况发展,不断完善、充实相关档案内容,通过廉政档案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业,同时为监督、管理、任用干部提供重要参考,切实让廉政档案成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助推器”“定盘星”。(廉洁常德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