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武陵:“组账村管”打通廉政监督“最后一米”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7 16:32:00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武陵区河洑镇在建立“村级财务代理中心”、实现“村账镇管”的基础上,全面实行“组账村(社区)管”,把镇“村级财务代理中心”工作模式向村(社区)小组延伸,把原来对村(社区)小组财务的事后监督变为现在的事前控管。

 目前,全镇10个村(社区)所有村(社区)小组统一在农商行(信用社)开设账户,以集体名义将资金存入,村(社区)小组需支取资金用于公益事业建设时,必须持村(社区)小组群众代表会议记录,并有80%以上的群众代表签字同意、盖有村(社区)小组印章和村(社区)委员会同意方可开支;对于村(社区)小组土地款等资金的分配方案,也必须要有全组群众会议记录和80%以上的群众代表签字同意,再由村(社区)委员会将分配花名册报镇村级财务代理中心,最后由该中心通过农商行打卡发放。

 “组账村(社区)管”实行以来,极大方便了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群众对集体资金的拨付和使用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有效规避了组干部乱支滥用问题,让廉政直达群众家门口。(廉洁常德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