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武陵:聚焦“三个重点” 为基层减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25 09:14: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相关精神和要求,武陵区从精简会议、精简办文和精简督查三个重点入手,采取一系列举措,全面改进工作作风与提升工作实效。

 精简会议,让基层干部不再“忙路”。采取“N会合一”的方式,将工作范围相近的部门会议进行合并,通过大幅减少会议频次和会议时长,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聚焦主责主业;按照“谁分管谁参会”的原则,合理安排参会单位和参会人员,杜绝以前大会小会单位“一把手”统统参加的现象,尽量不要求村(社区)领导干部参会,通过减轻参会压力,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精力抓工作,不再“忙在路上”、而是干在基层。今年以来,该区各类会议召开次数同比下降71%,基层主要负责人参会次数同比下降59%。

 无纸办文,用科技手段提质提效。2018年以来,该区自主设计和运行无纸化办公平台,全区所有“红头文件”一律通过网络传输,文件数字化率达到100%。从“纸上办公”到“网上办公”,使服务更优。梳理精简办文办会流程,将发文审批、办会审批、请示报告等10类事项搬上平台,通过电脑或手机APP即可办公。目前,该区无纸化办公平台涵盖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273家,累计收发文5万多件,发布各类通知、公告、信息近2000条,常用用户近4000人;从“预约签批”到“马上签批”,促作风更实。通过无纸化办公平台,各级领导干部可以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审阅文件并签批。启用无纸化办公平台以来,该区办文签批时间从之前的3至5天,缩减至3至5小时。从“线下跑腿”到“线上跑腿”,让负担更轻。无纸化办公平台设置了文件收发、通知转发、会务模型等实用栏目,彻底解决基层为收发公文“来回跑”“多次跑”的问题。2018年全年共精简各类党委文件46件,政府文件23件,发文量同比减少24.6%、8%。2019年截至6月底,该区党委、政府发文数比去年同期精简46.4%、10%。

 强化统筹,让督查工作有的放矢。坚持政治督查的新定位,将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批示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纳入政治督查内容,全面提升督查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大力精简合并“同类项”,对同类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组团开展、合并开展,减轻基层迎检负担;实行督查计划管理,对无上级党委政府文件要求或主要领导批示等依据的督查活动一律不予开展。2019年该区计划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活动共15项,相比2018年减少80%以上。(武陵区纪委监委 )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