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望城区:“1+N”前移监督关口 发现问题143个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1 09:12:00 浏览次数: 【字体:

   “利用工作之便,通过编造11名‘死者’套取巨额丧葬费抚恤金……”近日,长沙市望城区一名社保临聘人员因非法占有公共财物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这一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正是来自该区开展的一月一主题专项督查。

  据悉,该区纪委监委每月监督重点精准聚焦全区中心工作,同时随机抽查其他作风建设事项,形成一月一主题“1+N”专项督查机制,通过“区级+镇街+部门”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确保真查、真纠,查出成效、形成震慑。

  小清单、大来头,落实落细日常监督

  “上个月督查重点是全区营商环境,这个月将重点针对扶贫领域和‘事难办、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督查 。”在通报完上月督查整改情况后,望城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领到了5月督查任务清单。随即,10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村入户核实扶贫政策和资金落实情况,走进企业工厂深入了解是否遭遇“门好进了脸好看事却难办”的情况。

  “我们提前从扶贫办等职能部门收集了近几年扶贫政策、各类扶贫项目基本情况,然后随机选取了10个项目作为切入口,以管窥豹。”到镇街查阅扶贫项目入库情况,到帮扶项目点看现场,深入扶贫对象家问情况……有了前期数据基础,再对比现场督查情况,个别落实扶贫政策不及时不到位、扶贫产业效益落后、扶贫工作过多注重留痕等问题全都逃不过督查组“法眼”。

  一轮督查后,4张履职提醒函附带问题清单发到了相关职能部门和基层单位。

  上借下力、下借上势,同频共振抓早抓小

  完成规定动作“1”,加上自选动作“N”。据悉,每个月区一级督查主题确定后,该区各街道(乡镇)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在主题督查的同时,结合单位实际开展随机督查,实现同频共振。

  今年1月起,该区铜官街道誓港社区对两户因地质灾害造成房屋受损的居民进行整治项目建设。该街道纪工委便将此项目作为4月“一月一主题”督查的自选动作,对项目质量和进度进行监督,将民生工程监督抓早抓实。

  “小额工程虽然未达到法定必须招投标规模,但存在较大弹性空间,容易产生违纪违法行为。”望城高新区纪工委在一月一督查中发现,园区未对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不足400万元的小规模工程设置相应规范制度,存在较大廉政风险。随后,纪工委立即对该督查情况进行了反馈。同时,园区整章建制出台《政府投资类小额工程管理办法》,从源头上堵住了人为操作“暗门”,督查中发现的财务管理不严格、工程变更签证手续不规范、市政维护把关不严等一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也被及时叫停。

  每月一会商、每月一督查、每月一反馈,一月一督查,让纪委从“事后问责”,转变为监督关口前移,推动建立起长效监管体系和源头治理机制。截至目前,该区通过一月一督查发现问题143个,向15个单位及其“一把手”下发“提醒函”督促整改,向纪检监察室移交线索5条,前9轮督查情况已基本整改到位。(三湘风纪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