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桃源:巡察“扫瞄仪”直达“神经末梢”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4 08:24:00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完成了第六轮贫困村的专项巡察,全县8个重点贫困乡镇,66个贫困村全部巡察完毕,第五轮巡察发现问题总数232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本轮巡察情况正在汇总当中……”日前,桃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超辉介绍。

 据悉,今年桃源县委开展的第六轮巡察主要对茶庵铺、西安、牛车河、观音寺4个乡镇,35个贫困村开展重点贫困村专项巡察,在巡察过程中,该县采取“巡乡带村,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巡察模式,在具体方法上,推行“一线工作法”,巡察人员分片分小组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严把“看、听、访、查”4个关键环节,紧盯政治责任落实不力、担当作为不够、纪律执行不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在一线掌握实情,做到群众生产生活在哪里、工作场地就延伸到哪里,问题关联到哪里、巡察了解就跟进到哪里,真正让问题浮出水面、无处藏身。

 “桃源是信访大县,信访量排名长期位居全省前几位。其中,每年信访量的60%来自村居,其中40%来自贫困村。同时,我们在乡镇的常规巡察中发现,村级问题占到巡察组受理问题75%以上。数据说明了什么?”桃源县纪委分管巡察和信访工作的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朱建华分析,“群众诉求得不到及时回应和解决,小问题就拖成了大问题。所以,从去年第五轮巡察开始,我县将巡察重点瞄准了全县66个贫困村。”

 “推动巡察工作向村级党组织延伸,有效解决了全面从严治党‘竿插不到底’‘水流不到头’的问题。”县委巡察办主任雷跃军表示,将充分发挥“扫瞄仪”和“探照灯”作用,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基层群众感受到从严管党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切实增强获得感幸福感。(桃源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