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澧县:不打折扣 不留尾巴 做实巡察整改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5 14:45:00 浏览次数: 【字体:

 “自从去年巡察组进驻后,我们社区的变化太大了。干了十多年的原支部书记因工作日饮酒被免职,对党员干部的震慑很大,现在重新配备了班子,工作人员每天按时上下班,纪律规矩意识、为民服务意识大大增强了,村民们纷纷点赞呢。”澧县澧阳街道平阳社区居民陈章翠说起县委巡察整改带来的变化时,赞不绝口。

 为把巡察整改往深里做、实里抓,澧县县委巡察办联合巡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前四轮常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了全面大起底、大排查、大回访,确保问题整改不打折扣、不留尾巴,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跟踪回访,多措并举,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聚焦重点问题,督促立巡立改。去年11月,巡察组发现县住建局的建筑行业“压桩”垄断现象严重,价格畸高,许多建设单位叫苦不迭,影响恶劣。巡察组督促县住建局立巡立改,加强业务监管,鼓励具有相应资质的多家公司拓展“压桩”业务,打破市场壁垒,形成良性竞争市场,价格降幅达到25%以上,得到社会各方好评。自县委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在巡察期间推动解决问题130个,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巡察带来的转变。

 强化警示教育,提高震慑效果。在第四轮巡察期间,结合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被巡察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县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侥幸》,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强大震慑。一周之内,被巡察单位部分违纪违规人员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退缴各类违纪资金41.36万元,达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用活巡察建议,推动标本兼治。在落实整改过程中,既抓“当下改”,更抓“长久立”,坚持举一反三,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堵塞一批漏洞。据了解,县四轮常规巡察共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具体整改任务387个,整改到位375个,需长期坚持的12个,整改落实率97%。制发巡察建议5份,向县委提交11个专项报告和整治建议,涵盖扶贫、环保、危房改造、社保专项资金管理和村(居)财务监管等方面,督促被巡察单位建立、完善相关制度299个,充分发挥巡察治本作用,不断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澧县县委巡察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