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桃源:片区协作提升执纪监督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3 09:43:00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上半年,我县积极探索乡镇(街道)纪委执纪问责片区协作方式,案件查办量明显上升,多年以来基层纪委执纪审查能力弱的现象得到改变。”这是桃源县纪委监委聚焦基层“微腐败”交出的成绩单。

 今年元月,该县监察体制改革到位,在做好统筹协调机关内部监督力量的同时,如何加强基层组织日常监督成为执纪监督面临的重大课题。县纪委监委明确5名常委(监委委员)挂帅,5个纪检监察室牵头指导,将全县28乡镇(街道)纪委分为5个片区协作组,对重点信访线索调查和案件查处,把基层纪检干部统筹管理,调配使用,破解基层纪委“各自为战”和“人情”困扰的局面,增强了监督执纪实效。

 如今年5月,该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启动问题线索处置联合核查,抽调6名乡镇纪委干部,分成三组集中对省委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进行核查。仅半个月时间,共处置问题线索9件,其中立案6件。党内严重警告、警告处分6人,开展诫勉谈话2人,通报批评、提醒教育17人,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了一批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

该县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道:“片区联动协作机制,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集中会战’,实现乡镇镇(街道)纪委力量有效整合、能力有效提升,有效解决乡镇(街道)点上监督力量不足、精力分散等问题。”

 “这种片区协作组合模式,不仅盘活了片组内的人员力量和工作资源,还在抱团聚力中促进了各乡镇(街道)纪检干部能力素质的全面提升,执纪监督实效大幅度提升。”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上半年,该县纪委监委共受理处置各类信访问题线索311件,立案查处违纪案件225件,其中通过片区协作处理信访问题线索106件,查办疑难案件53件。(桃源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