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桃源:“三个下移”治理基层“雁过拔毛”式腐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6 11:51:00 浏览次数: 【字体:

 “前任村支书挪用扶贫资金被撤职的教训太深刻了,我们一定吸取教训,管住手、不乱拿。”近日,桃源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超辉在漆河镇重阳村调研时,新任党支部书记表态说。

 农村少数基层干部截留、挪用、侵占、贪污国家支农惠农强农资金等方面的问题,一直是全县深入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重点。从2017年开始,该县纪委结合实际,以“三个下移”治理基层“雁过拔毛”式腐败。

 培训下移防范“腐的危险”。对全县27个乡镇412个村(居)委会1646名村干部展开全覆盖的新任村(居)“两委”干部廉洁从政轮训,切实提高防御腐败风险能力。并举办全县村级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培训班共6期,培训村级财务人员1231人,规范支农惠农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从源头处拧紧涉农资金的阀门。

 监督下移攘除“腐的条件”。对全县各乡镇抽取5个村(居)的村务公开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督查完成后发出《督查通报》,对于村级财务管理混乱、乡镇财政不能按月做账等问题进行点名通报,要求迅速整改。同时针对督查巡视反馈的情况完善“三资”管理平台,落实“组账村管”和“村账镇管”等制度,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员的监督作用,促进涉农资金运作公开化、透明化。

 惩治下移亮剑“腐的分子”。县纪委按照“区域相近、利于工作”的原则,成立4个基层纪检监察片区协作组,将全县27个乡镇划分为4个片区,每个片区覆盖6到7个乡镇,由县纪委常委担任组长,协作组驻点乡镇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实行“片区负责制”和“片区交叉办案制”,形成立体办案网络,剑指涉农资金腐败。对容易发生涉农资金职务犯罪的重点部门、重要岗位、大额资金项目建立同步跟踪、督查机制。去年以来,协作片区统筹乡镇纪委办案56件,其中“雁过拔毛”式腐败案件3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9人,涉案金额186万余元。(桃源县纪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