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献“余热”不滥用“余权”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3 09:47:00 浏览次数: 【字体:
  据报载,一位在建材部门当了多年领导的老干部,退居二线后,有人多次劝他到某离职人员办的贸易公司当个不出面的“董事长”,只要写写便条,打打电话,弄些水泥、钢材等紧俏物资,就给一笔提成。面对这一“可观的收入”,这位老同志断然回绝:“我退居二线,要为社会献‘余热’,决不能为个人滥用‘余权’。”
     这话说得在理。如今,许多老同志在新的形势下,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为我们树立了好的榜样。作为“人民公仆”,应当终身为党的事业而奋斗,不能在任就奋斗,离了任就“拜拜”了。党员领导干部,在位时必须廉洁自律,不在位也应当保持廉洁的作风。毕竟,革命多年,贡献很大,一旦离任,更应注意保持晚节,切莫暮年“失足”。
     然而,现在也有个别领导干部离任便离“廉”了。他们在位时,尚能严格要求自己,而快离任时就随便起来,不太注意影响了。有人认为:“这样做是个人小事,无伤大雅。”其实不然,这样做会影响我们党的形象,会损害党群关系、干群关系。
     应当说,离任不离“廉”,权无论大小,都可以产生“毁人效应”。如何过好“权力关”,对离退休干部来说,仍然是一个并不轻松的课题。故此,大家应多些“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心态,多学学周恩来,“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用先贤和老一辈革命家的高尚精神境界,正确对待手中掌握的或即将离开的权力,为民造福,为发展经济献策,为维护社会稳定出力,为端正党风和加强廉政建设带头树立好榜样
    当然,卸任官员出事,根子还要从现任官员身上找。如果对现任官员的权力监督到位,那么,官员离任后想继续保持所谓的“影响力”,并不容易。从这个意义上说,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加强对现任官员的约束,是一个更重要的方面。因此,一方面,要从预防腐败的角度出发,完善对离任领导干部的监管机制;另一方面,更要从加强对现任官员的监督入手,不给任何人以可乘之机。
    实践证明,官员发挥“余热”奉献乡邻,则会受到百姓的爱戴和景仰。如果利用权利胡作非为,则会晚节不保。这一相反的结局给我们深刻启示,那就是退休干部要时刻做到自重自警,保持好晚节。当然,这也给我们干部管理部门以深刻启示,那就是退休干部作为特殊人群,对他们的教育监管不能成为盲区,脱离体制之外,这些都是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永兴县县正街邮政大院黄景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