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一世”的清明不能坏在“一时”的糊涂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1 09:27:00 浏览次数: 【字体:
    朋友聚会,偶尔谈起某官因贪致祸,不少人常常这样议论:“某某真不值,一时糊涂走上了犯罪道路,真是聪明一世,糊涂一时。”这些议论初听似乎蛮有道理,但细一思量,便会觉得实在不妥。  
    不积跬步,何以至千里;不积涓流,何以汇江河。任何事物都有一个渐进的过程。人的“一世”,是由无数个“一时”组成的,数不清的“一时”铺垫着“一世”,众多的“一时”支撑着“一世”。所有的“一时”都闪耀着光芒,“一世”才有可能辉煌。相反,如果今天一个“一时”糊涂,明天一个“一时”糊涂,“一世”又怎么能谈得上聪明呢?可见,轻视乃至忽视“一时”,甚至放纵着“一时”,无疑是在摧残和蚕食自己的“一世”。只有在每个“一时”上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扬善抑恶,才能换来“一世”的不糊涂和“一世”的高风亮节。表面看起来,有些人因“一时”糊涂犯错误是偶然的,其实,偶然性的背后始终隐藏着必然性。我们很多人对“偶尔一次”不以为然,认为平时用公款吃点喝点拿点没关系,去高级娱乐场所“轻松一下”也没什么了不起,甚至收点红包礼金也无伤大雅。殊不知“小节不拘,终累大德”,“小洞不补,大洞吃苦”。日子一长,“胃口”大起来,“胆子”壮起来,久而久之,就会犯大错误,最终走上犯罪的道路,琅铛入狱。这真是一时不慎,一世悔恨。 
    不可否认,领导干部要留下“一世”的清名,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只要坚持守住“一时”,认真去做,持之以恒,也是不难做到的。做到“一世”之聪明,摒弃“一时”之糊涂,归根到底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把共产主义理想,党性原则,为民、务实、清廉的宗旨内化为坚定信念,从一时一事做起,从一时一事管起,从一时一事严起,珍重自身人格,反思自身行为,检查自身作风,慎独、慎微、慎始,时刻提防不要误入歧途。“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这样,在遇到外界诱惑之时,才能慎欲,防住“一时”之诱惑,保持高尚情操;在工作顺利之时,才能慎微,防住“一时”之小错,守住理想信念;在为人民掌权之时,才能慎权,防住“一时”之冲动,正确使用权力……有了在众多的“一时”中积累起来的“一世”的信念坚定、爱党为民,“一世”的廉洁自律、拒腐防变,领导干部就能得到组织肯定、群众拥戴,成为名副其实的好干部。即便是普通老百姓,守住了“一时”,也会博得“一世”清誉。(安仁县  黄祥湖 李成秋)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