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安乡:“走心”的脱贫攻坚监督检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6 09:27: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这次脱贫攻坚监督检查涉及到重点贫困村32个;300人以上贫困人口非贫困村11个,100人以上贫困人口非贫困村81个。”9月19日,安乡县纪委组织48名监督检查员,成立8个小分队,开展为期10天的脱贫攻坚大监督大检查。

 较真碰硬,发挥“一个优势”。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充分发挥执纪监督问责的优势作用。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一律实行“提级”办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追责,同时选择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曝光,不做样子,不走过场,不搞“隔靴挠痒”,真监督、真执纪、真问责。

 分门别类,查摆“三个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分门别类,加强针对性。一是“雁过拔毛”式腐败三个问题:到村扶贫项目问题、到户扶贫资金问题、优亲厚友问题;二是工作不力三个问题:驻村帮扶“驻实”问题、结对帮扶“结实”问题、行业到户政策落实问题;三是工作不实三个问题:错评、漏评、错退。

 强化责任,搞好“四个分工”。一是县扶贫办干部(乡镇脱贫办专干)一名和纪委干部一名为资料组。二是其他三名干部为入户组,其中两人查贫困户,一人查非贫困户和问题整改情况,抽查贫困户方式为随机抽查到的村民小组,一个村民小组人数不够就抽查两个组,不允许村里指定,同时要抽遍所有后盾单位干部。入户工作由村书记、村专干和工作队员带上户,只带路不旁听,他们对贫困户的情况熟悉与否也是工作检查内容载入《检查情况汇总表之其他栏》。三是纪委干部负责搞好监督检查情况汇总。四是扶(脱)贫办干部负责脱贫攻坚资料检查情况登记表、脱贫攻坚监督检查“三率一度”情况统计表的填报汇总。

 精准督查,明确“六查内容”。一查扶贫领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由资料组查资料,入户组查农户。二查“雁过拨毛”式腐败问题,由资料组查公示、查账目、个别调查村干队干;入户组查受益户是否属实,查群众反映,查到户资金是否截留、吃回扣、收管理费,查是否优亲厚友。三查扶贫政策宣传情况,重点查村级宣传栏、考干部对扶贫政策和村情(村书记、村专干、两名以上队员)熟悉度;入户组一看户口袋,二问贫困户是否知晓政策。四查精准识贫和贫困退出情况,由资料组查一户一档,查识别和退出程序资料;入户组问卷调查。五查驻村帮扶、结对帮扶情况,由资料组查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台账、民情日记,电话抽查帮扶人户情(每个后盾单位不少于2户);入户组问卷调查。六查脱贫攻坚资料完善情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