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安乡:深挖“莲”文化 深植“廉”意识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02 09:08:00 浏览次数: 【字体:

 安乡县安康乡党委、纪委深挖“莲”文化,做好“廉”字文,以首届“荷花节”为契机,创新“莲·廉”宣教模式,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党风廉政建设注入了新的内涵。

 一是“莲”“廉”互通,培育党风廉政文化生长之基。结合仙桃村水面较多的优势,仙桃村引入了莲产业。为快速实现产业落地增效,安康乡确立“莲”“廉”互通,以“廉”促“莲”的工作思路。即以优良的党风、村风带动产业的新风。在产业宣传上,党员干部下组到户做工作,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讲政策、讲规划、讲优势,以优良作风扫去群众后顾之忧;在落地实施上,党员干部带头破除原有田坎、沟渠界限,将水面连片发展,以“莲·廉”的要求率先做承诺、当先锋;在企业服务上,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农民争取利益,确保每一分钱都不跑冒滴漏,确保了政商关系的“亲·清”纯粹。通过一系列努力,半年内建成了3000亩的湘莲泥鳅生态混合种养观光基地,于今年7月18日承办了安乡县有史以来最大的节会活动——首届荷花节,引爆了安康乡乡村旅游市场,“莲·廉”意识深入干群人心,党风建设和产业建设找到了最佳结合点。

 二是“软”“硬”兼修,营造党风廉政建设浓厚氛围。为切实打响擦亮“莲·廉”文化名片,乡党委、纪委以“学廉、倡廉”为主题,大力推进廉洁文化体系建设。一是打造廉洁文化学习阵地。建立借力荷花节基础设施建设契机,专门将荷花广场打造成“廉政文化园”,在园内大量刊出以荷花、莲藕等为主题的廉政书画、格言警句,引导党员群众赏莲花、学廉洁、兴产业、办实事,学廉倡廉如影随形。二是创新廉政文化学习载体。将传说中荷花的生日确立为自律修身“读书日”,在乡村两级农家书屋开辟专门的廉政文化学习角,装修成荷园风格,将廉政教育经常化、制度化;三是丰富廉洁文化学习活动。以“莲·廉”为主题,开展家风征文及晒家风活动,结合真实家庭小故事、散文、诗歌、成长感悟,对优秀水乡文化和优良家风进行深入挖掘、运用及宣传;结合仙桃村特色,围绕“修身、育廉”主题,开展书法创作、诗歌创作、诗词朗诵、文化讲座、知识竞赛等文化活动。

 三是“三”抓“三”促,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自治提质。在深挖“莲·廉”文化的同时,坚定不移的按照上级要求部署落实各种规定动作。抓建章立制,促党风廉政建设机制完善。建立健全《村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须知》、《村支两委干部表现情况反馈制度》、《三会一课》等规章制度,对村级财务管理、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党员干部述职述廉等内容进行刚性约束,确保办事有章可循。抓村民自治,促党风廉政建设多位一体。强化党务村务财务群众监督,成立理财小组和村务监督小组,通过村务公开栏、群众座谈会等途径,公开党的农村政策、党纪法规,村级事务等,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推进村民自治体系建设,建立以“十要十不要”为核心要义的《仙桃村村规民约》,坚持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扩大基层民主自治。设立村级纪检员,专职负责村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抓基层党建,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确定党组织书记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强化“一岗双责”,要求抓党建工作的同时,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程,做到同部署、同落实。

 仙桃村的“莲·廉”文化,伴随着该村湘莲产业的发展壮大、乡村旅游事业的如火如荼同步深化、根植于当地干群心中;以“廉”促“莲”正在逐步影响、推广、落实到强村富民的方方面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