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桃源:“望闻问切”把脉干部作风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31 15:53:00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桃源县木塘垸乡纪委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望、闻、问、切”四种诊法为干部问诊把脉,进一步规范干部作风行为,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望”——明察暗访看状态。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作为规范干部作风效能的有力监督手段。对全乡干部实行“一天一打卡、一月一通报、不定时查岗、开会必点名、上班必守纪”的上班、开会、住乡制度。不定时组成督查组在工作时间、重要节点,下村入组到便民服务中心、村部、工程项目现场、餐饮娱乐场所进行暗访。对明察暗访中的问题,一律点名通报。

 “闻”——畅通渠道评作风。通过“自我点评”和“群众点评”两种形式梳理研判干部作风问题。召开纪委工作例会,各站所、各村晒作风建设“成绩单”,乡纪委对其进行排位与点评。全乡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对干部作风建设做到常扯袖子、常提醒。组织开展干职行风政风测评,点评干部作风。同时,把对干部作风评判的主动权交给群众,通过设置群众意见箱,公开监督电话等形式敞开大门,面向社会,主动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

 “问”——执纪问责强担当。该乡纪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早警示、早教育为目的,抓早抓小,出台一系列效能问责和目标管理办法,对干部的工作进行定性定量考核,并对违反作风建设相关规定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问责。今年以来,先后对上下班经常迟到早退的2名干部进行了约谈,对作风漂浮、工作不实、成效不明显的5名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对违反相关工作纪律的1名干部进行了立案调查,倒逼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对全乡党员干部形成了有效的警醒和震慑。

 “切”——切实督办促整改。切准脉搏,对症下药。对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进一步核实并分类汇总整理。对于个性问题,乡纪委及时提出整改建议意见,责令限期整改。对于普遍存在的问题,出台一系列考核细则和工作办法,坚持领导负责制、工作考评制、责任追究制和奖惩制,进一步规范干部作风行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