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石门:“一三七”工作法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3 10:3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刚才差点儿就起冲突了,感谢周组长及时帮我们解决用地纠纷……。”近日,石门县新关镇五桂桥村村民吴达珍与同组村民周茂国在小组长周正云的调解下,现场确定了双方地界并写下了协议,解决了两家土地使用权纠纷,双方握手言和,有效避免了一场民转刑案件。

  新关镇地属石门县城周边乡镇,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境内各类企业多达25家,从业人员及集镇人口一度达到两万余人,随着企业改制、职工下岗分流,企业内部、企业与社区、乡镇等诸多矛盾凸显,诉求各异,一度以来,上访者众多。近年来,该镇把开展无上访村居创建活动作为改进干部作风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不断的工作实践和经验总结,探索建立推行了“一三七”工作法,即:小问题一天在组里解决,一般性矛盾纠纷三天在村里解决,大问题七天在镇里解决,最大限度的维护了乡镇辖区稳定,保障乡村两级正常工作秩序。

 据了解,该镇通过明确小组长、村居治调主任、镇综治办三级责任,将“一三七”工作法严格纳入到镇三级信访考核。要求小组长工作五个到位:即小组社情掌握到位、人员动向掌控到位,重点诉求回应到位,矛盾纠纷预防到位、实现小纠纷在组里一天处理到位。

  村居治调主任工作做到六个必须:即村居社情民意村里必须定期研判、人口信息必须掌握准确且及时更新动态、涉稳人员必须掌控并经常沟通、每季度对小组长必须培训并监督指导、处理矛盾纠纷必须在三天里完成且程序合法。

  镇综治办做到五个全面:即全面掌握全镇维稳形势,定期给党委政府汇报并提出工作建议;全面建立各类涉稳人员台账;全面指导村组维稳工作;全面收集辖区涉稳信息,每旬做到信息反馈,适时研判,及时处理,按时接访;全面参与村级重点纠纷调处,掌控局面,提出建议,监督程序,总结教育。对已上报镇里的大型矛盾纠纷,做到七天内处理结案,群众满意。

  今年6月7日下午,新关社区一组部分村民找到社区,就过去公益事业占用土地及本次低保评议大部分农户被取消低保等问题要求社区给说法,否则扬言越级上访。得知这一情况后,社区总支部书记占代泽高度重视,连夜召开班子会,分析了问题的严重性,制定解决办法。6月8日下午,邀请一组全体户主到社区开会,就低保、占地、用工等事务由分管负责人逐一解释。会上,占代泽、覃晓华等社区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坦诚沟通、详尽解释,就当前组级公益建设、用工等问题当场拍板解决,组长朱本高就有关问题作出承诺。由于工作方法到位,解决问题及时,村民疑团消除、心结已解,从而有效地避免了一起集体越级上访事件。

  方法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一三七”工作法已成为新关镇无上访村创建的锦囊妙计。通过推行“一三七”工作法,该镇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从2016年元月至今,该镇未发生一例到各级上访人员。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