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他山之石>详细内容

汉寿:村级巡察直指“村民告村官”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0 15:44:00 浏览次数: 【字体:

 导读:违规收费、账外收支、违规发展党员、侵占集体资金、非法买卖土地,社区干部目无法纪;清家底、造声势、访群众、查问题、明真相、追责任,“6步巡察法”牵出101条线索9人挨处分。汉寿县村级巡察直指“村民告村官”。

 “这次县里来社区巡察,把以前反映的问题都解决了,还查了好几个干部,真不是走过场,我们心服口服!”,谈起县委巡察办对蒋家嘴镇马家塅社区开展的直接巡察,老上访户刘贵喜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巡察效果好。

 今年是“村级组织换届年”,汉寿县针对农村信访压力大、越级访多、重复访多等问题,将巡察工作的触角直接延伸到村级组织,以村级巡察破解“村民告村官”难题。

清家底 造声势 提高群众知晓面

 “社区集体有21个门面,固定资产380多万元,2016年仅租金收入就有37万余元,但账目不清、用途不明、公示不多,一些群众对支部书记袁绍平意见很大,近几年的信访量居高不下”,谈到巡察第一站为何选中马家塅社区,县委巡察办副主任聂云军这样解释。

 选定直接巡察目标后,巡察组进驻社区的第一步就是清家底。“清家底就是查账”,参与巡察的镇纪委书记刘敏告诉记者,“马家塅社区不仅自己有账目,部分居民小组还违规设账,群众信访的焦点也是‘钱’的问题,账目不清,群众不信”。

 在接下来的9天时间里,巡察组整合了镇经管站、财政所、民政所、城建站、国土站等5个单位的人员力量,对社区2006年以来项目资金使用、惠农惠民补贴发放、“三资”管理等11项内容进行了深入摸排梳理。

 清账之后便是财务公示,30多张财务公示表贴满了社区的一整面墙,各居民小组的财务公示到各组,引得群众纷纷驻足查看和讨论。

 “公示之后,我们组织了6名社区干部开展述职述廉,126名党员群众代表和镇干部现场打分,同时公布了巡察方案、举报电话、接访地点等,并现场发放了300多份居民告知书”,县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金伶把巡察的第二步称为造声势,“关键是要让群众知晓我们的巡察工作,主动参与进来”。

访群众 查问题 梳理线索百余条

 “前些年我们要起屋,村里组里总是以管理费、公益费、共建款等名义收钱,我们这四户前前后后交了三万七千多,公示栏上没看到啊,这笔钱是不是被村干部贪污了……”,述职述廉会过后,50多岁的徐家汊组居民老袁和几位群众来到设在镇政府院内的巡察办,还没落座就打开了话匣子。

 “要彻底打消群众对巡察工作是‘走形式’、‘官官相护’的误解,不仅要在办公室接访群众,更要主动深入到群众家中拉家常、寻线索,让群众看到我们巡察‘动真格’的决心”,巡察组工作人员李旭震告诉记者。

 访群众带来的直接效果,就是群众参与度和违纪线索量的双增长。

 一边访群众,一边查问题。巡察组在一个月内先后走访群众153户、座谈1300余人次,现场接待群众信访31人次。对群众反映突出的社区干部非法买卖土地、违规收费、账外收支、侵占集体资产、违规发展党员等信访问题线索,巡察组归类分析、逐一核查,先后梳理出101条有价值的问题线索。

 这百余条线索中,既有马家塅社区干部的违纪线索,也有连带发现的其他村、社区干部的违纪线索,其中一条群众举报,更是直接指向了蒋家嘴镇敬老院。

 “高家塘组有群众反映,说几个五保户已过世多年,但公示栏上显示他们仍在照常领取五保供养金”,县纪委副科级纪监员毛芳莉说,“我们迅速通过公安户籍系统,甄别出19名已死亡的五保户,最终把目标锁定在镇民政所所长兼敬老院院长刘献军等人身上”。

 社区群众对巡察工作的积极主动参与,大大提高了问题线索的查实率。

明真相 追责任 多人违纪挨处分

 巡察临近尾声时,巡察组在8个村民小组分别召开了群众代表大会,镇农经站站长谢正南将审计结果现场公示,“为消除群众的不信任感,我们在现场详细公示了低保五保、危房改造、渔民解困等专项资金的发放情况,详细到组、到户、到人、到具体时间、到具体金额,并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答疑解惑”。

 县纪委信访室主任袁滨湖介绍,第一封收到的针对马家塅社区的群众举报信足足有9页,列举了村干部侵占集体资产、乱收费、涉黑涉恶等43个问题,“对于巡察中已核实的举报线索,我们及时立案审查,对于确不属实的问题,我们现场摆出证据,给群众一个合理解释,消除群众疑虑,破解信访根源”。

 “我们以前认为有社区干部在低保扶贫上优亲厚友,还有克扣惠农补贴,这么多年没有搞清楚的问题,巡察组一来就搞清楚了,让我们心里有了本明白账,还是纪委干部搞得事,我们群众信得过”,牛角塘组村民曾跃飞说到。

 在针对不实信访问题还原事实真相的同时,对9名党员干部的问责追责也在迅速进行。

 5月10日,马家塅社区党支部书记袁绍平因违规发展党员、向群众违规收费、账外收支、非法买卖土地等问题,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治调主任刘道明因违规发展党员、侵占挪用组集体资金、非法买卖土地等问题,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镇民政所原所长刘献军、镇人大主席刘小红因套取五保户供养金,分别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县民政局农村救助股股长邹照新工作失职,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南区社区党支部书记韩龙保等4人因非法买卖土地,分别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第一批巡察共有5个村、社区,除作为巡察试点的马家塅外,另外4个巡察组已发现和梳理线索200余条,立案8人”,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局局长、县委巡察办主任刘国华介绍。

 “村级巡察是我们针对‘村民告村官’、‘微腐败’、‘雁过拔毛’等信访难题和腐败问题开出的综合‘药方’,今年,除县纪委直接巡察的10个村级组织外,22个乡镇、街道还要主动巡察44个村级组织”,汉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曾群表示,要让村级巡察成为常态,推动正风反腐向农村“最后一公里”有效延伸。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