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接过家风传承的接力棒

来源:三湘风纪 发布时间:2024-04-15 08:08:59 浏览次数: 【字体:

小伟大学毕业后,一个人远在长沙工作。

在父母眼里,小伟从小就懂事明理,但如今孤身在外,家人还是有些担心,主要缘于他刚参加工作,且又是在银行上班,每天与金钱打交道,年纪轻轻没吃过啥苦头,最怕被金钱迷了眼。有的年轻人刚起步就摔倒,现实版的例子已不鲜见,值得反思与警醒。

在小伟二十四岁生日这天,为给他郑重地提个醒儿,父子俩面对面坐下,再次重温了家里的一个故事,以此告诫在金钱面前切莫生出贪婪之心,希望儿子在人生之路上走得稳当,也让家人放心安心。随着父亲的娓娓讲述,一幕幕乡间生活的图景渐渐呈现在眼前……

父亲出生在六十年代,生长在一个贫穷的小山村里。小小的年纪,就经常干些捡柴火、打猪草等农活。有一天放学回家后,父亲与小伙伴们相约到野外寻猪菜。他们像出笼的小鸟一样开心,在田间地头互相追逐嬉笑打闹。眼看太阳落山天快黑了,大家才发现菜篮空空,出来的“任务”没完成,免不了着急忙慌,这该如何是好?此时,人小鬼大的星崽出了个主意,“别急,地里有好多的萝卜,我们三两下就把菜篮子拔满了。”

“那怎么行?那是生产队的萝卜,偷生产队的萝卜是要罚款的。”父亲害怕地说。

“怕什么?下面装萝卜,上面盖一点野菜遮住就行了,再说现在天都快黑了,哪个看得见?我搞过几次了,没关系的。”星崽胸有成竹。

“那也不行,回去会让大人骂的!”父亲还是害怕。 

“大人才不骂哩,我爸还说我乖哩。”星崽洋洋得意地说,他边说边拔起了萝卜。另外几个小伙伴也跟着拔起来,父亲还是害怕,但又不能空着手回去。思来想去,觉得别人拔萝卜都行,他扯一点萝卜叶总可以吧?!于是,父亲就拣那些带黄色的萝卜叶扯了一菜篮。

洗猪菜的时候,爷爷发现了篮子里的萝卜叶,立即把父亲叫过去,厉声问道:“萝卜叶是从哪里来的?”

父亲吞吞吐吐地说:“是……生产队里的。”        “行啊,生产队的东西你也敢偷,真是胆大包天了!”爷爷说着要去取那枝插在大门框上的杉树条,那是爷爷专司惩罚的“戒尺”,枝条上尽是刺,抽在身上又痒又疼。

父亲害怕杉树条抽在身上的滋味,急忙辩解:“是星崽带的头,他们都拔的是萝卜,我只扯了一点萝卜叶。”

“还嘴硬,别人的孩子我管不了,但我的孩子我必须管!”三声“啪啪啪”抽在了父亲的屁股上,痛得他眼泪直流。

“今天你给我听好了,我们家的孩子就是饿死了也不能去偷去抢,不能做贼!下次敢不敢了?”爷爷厉声问。

“不敢了。”父亲答。

“羞恶之心,人皆有之”。爷爷的厉声呵斥,屁股的辣火辣疼,让父亲记住了“饿死不做贼”,这条家规也就这样一直延续下来。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父亲谨记教诲,奋发自强,后来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他始终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成了学生的良师益友;在日常生活中,也用真诚坦荡的人品,赢得了大家尊重的“好口碑”。他时常说,一个人最先考虑的不是能力的大小,而是品德的好坏。一个人再有能力,而品行不端,就可能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那就是人生的悲哀了。

现如今,小伟家早已远离了那个饥饿的年代,日子越过越红火,吃穿住用行都不用愁了。父亲感慨地说,这一切若是在过去那是想都不敢想的。尽管如此,我们仍然需要恪守人的本心,不要做亏心之事,时刻有居安思危的意识。

常言道,人生之路就像轨道行车,需要有方向和目标,前面的风光如何跟选择的道路关系甚密。我们必须学会循道而行,既敢于“行”,又善于“循”。走错一步,出轨翻车;依循正道,方为捷径。父亲对小伟说,我不要求你大富大贵,家财万贯,但愿你走得正行得端,少点贪婪,多点奉献,趁现在还年轻,为祖国为人民多做点事多出点力。

使命传承,执着前行。人生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时也会充满坎坷与挫折。如今,家风的接力棒传递到小伟手里,父亲希望他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努力实现人生的价值,让自己拥有“稳稳的幸福”。

“清风拂面进万户,廉润心田入吾家”。这样的家风故事,期盼更久远的讲述下去……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