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清风文苑 | 廉公有威 清白承家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4-03-01 10:25:31 浏览次数: 【字体:

——武陵龙氏家族

全球龙氏公认的始祖伯高公龙述(公元前1年——公元88年),被汉伏波将军马援赞曰:“敦厚周慎,口无择言,谦约节俭,廉公有威”,东晋王羲之为龙氏题字“孝悌忠信,礼义廉节”。

自宋代始迁祖龙仲云举家避难入常德已千余年,武陵龙氏秉承先祖廉节遗风,清白承家,诗书入室,成为武陵望族。特别是在明代中后期,自弘治甲子至天启辛酉,父子祖孙兄弟四世两榜九科题名,世称九科龙氏,其中以太常寺卿龙膺一家最为风骨傲人。

    武陵龙氏为廉为公,清廉节制,为百姓却往往不惜自身。龙膺的曾祖父辈龙炎任刑部主事时,因向皇帝上《恤刑疏》,规劝朝延宽刑简政,“上恶其切直”,被明升暗贬为藩王府长史。龙膺的祖父龙翔霄,初名飞宵,是王守仁亲自为他改的名字。龙翔霄在贵州程番知府任上,铲除匪患,平反冤狱,功勋卓著。当时,恰逢朝廷考绩,大员向他索贿,许以高官。他嗤之以鼻,愤然请辞回归故里。龙膺父亲龙德孚代理辉县知县,修复白泉书院,踏勘田亩,均衡田赋,百姓多受其利,转任宁波同知,时逢大旱,设立粥厂赈济灾民,救活饥民数以万计;后升任南京户部员外郎,督察淮南板闸税务,革除苛捐杂税,利惠商人,有口皆碑,百姓为其立生祠。沈一贯著《清吏传》,通过考察,认定龙德孚为天下第一“廉平”。

  龙膺,官至南京太常寺卿,三遭贬谪,为公为民初心不悔。明万历八年,龙膺进士及第,初任徽州府推官,却在万历十四年因太过正直得罪权贵首次罢官,居家两年。万历十七年(1589) 龙膺被授温州府推官,迁国子博士,三年后,上了《谏选宫女疏》。选宫女给老百姓带来了极大的人为灾难。龙膺指出,宫女选录标准极其苛刻,选出的900人,实际进宫被录用的仅30人,不够数又选。这样便造成京城内外“家稽户索”。当时京城的百姓为了躲避宫选,逃的逃,藏的藏,实在没办法的,剪掉头发,抓伤面容,还有的半夜急匆匆嫁女,甚至还有女孩自缢身亡,可见其恐怖骇人。龙膺还在谏书中直砭万历皇帝,皇帝大怒,几乎要将龙膺处死,幸而首辅申时行求情,方得免于难。次年九月,龙膺又上《乞释逮臣疏》为有功的大臣秉公直言。这次就连连遭贬,甚至被移谪至古羌族所居的湟中(今青海省西宁一带),偏远荒漠,战争频仍,龙膺却连连有战功。

万历三十四年,龙膺任山西按察司佥事,备兵甘州(今甘肃省张掖一带)。明初设按察司,“凡官吏贤否、军民利病,皆得廉问纠举”。在任上,龙膺又上了《请两台转题灾异疏》。他并未因上疏险死被贬的遭遇而退却,不仅如实反映灾情,而且还揭露了官吏贪暴、朝政荒疏所造成的人祸,力主皇帝下一道改弦易辙的诏书,认为这才是国家中兴的举措。这是龙膺又一次敢冒杀身之祸拼死上书,只为了朝廷清明、吏治清廉、百姓安居乐业。后因小人谗言去职。万历四十四年,由朝中大员举荐,龙膺又被授云南按察使,因政事需要,改任山西参政,有暖泉之捷、麻山之捷,先后挞伐,扩地数千里。龙膺作为文官,却能在边关屡建功勋,可见其才允文允武。

万历年间,龙德孚、龙膺父子当时同朝为官,却均因太过清廉正直、为国家兴亡、百姓艰苦不断发声而屡遭贬黜。万历二十年(1592),龙德孚任南京户部员外郎,龙膺为京城礼部祠祭司主事,恰逢朝廷三年一度的考评,父子二人同时考评下等而外贬,次年癸巳春(1593)在旅馆相逢。龙膺还在墙壁上题了一首诗:“父子一家同逐客,江山千里各归人。”龙德孚是惠民利民损害了权贵的利益,龙膺则是上疏直谏惹怒皇帝,父子皆为民请命不惜己身。

龙膺一生为廉为公为民,屡贬屡起,无论走到哪里,都没有忘却过乡梓,在甘陕边关任职时都“每念故园”有“乡土之怀”,并在异乡编辑《溪园六记》,描绘家乡武陵、桃源风光美景,展示洞庭湖西“世外桃源”的自然风景和人文底蕴,太阳山、柳叶湖、桃花源、德山等风光名胜一一绘就,令人神往。致仕归隐后,龙膺长期居住在柳叶湖畔的濦园,万历年间的文人名家多与之往来。同乡好友江盈科写诗称龙膺“书成三黜题孤愤,诗就千篇逼大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