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清风文苑 | 墨斗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4-02-18 15:57:28 浏览次数: 【字体:

“一间房两家住,一家开染缸,一家开当铺。”小时候,父亲把这个谜语让我们小伙伴猜,作为木匠的孩子,对于墨斗的造型和用处,我是再熟悉不过了。

墨斗是木匠不可缺少的工具,凿卯画线都需要。父亲的墨斗是由一块樟木做成,做工精致、巧妙,墨斗的外面雕刻了些许花纹,虽然整体雕刻不是很细致但也朴素无华,繁简得当,线条曲直有节奏。从墨斗的外观来看年头已经很久了,当年母亲告诉我,这个墨斗是父亲当年拜师学艺时,老师傅传给他的。

父亲做木工活的时候,我喜欢站在旁边看。父亲弹线时样子最为神气,微眯着眼睛,左手将墨线压在木头的一端,右手提起近身端的墨线,把墨线往上一弹,像是拨弄了一下琴弦,发出一声颤悠悠的清脆声音,一根笔直的黑线就出现在木头上。有时,我趁父亲忙其他活时,学着他的样子在木板上弹线。先在墨斗里加点水,用墨签把墨调匀,再从墨斗前端的小洞里拽着坠子把线牵出来,拉到另一头往下使劲一扎固定好,还没弹线,手上就沾满了墨汁。父亲笑着打趣我,说学艺不到家。闲暇时分,父亲就跟我讲年轻时他拜师学艺的那段日子,他师傅给他讲做人要像弹墨线一样,行得端,走得直,手干净,我也有所悟,和墨斗之间有一种扯不断的感情。

后来,父亲不再从事木匠工作,墨斗也被父亲锁在柜里,但父亲用墨斗弹了大半辈子精彩岁月的画面永远留在我心中。父亲宛如那个墨斗,讲规矩,守底线,为我弹出了人生道路上的准线。不管是在课堂上,还是在从事监督执纪工作的道路上,我时时想起这个小小的旧墨斗,在我心里不敢忘却,眼前常常浮现出一条准线,一直牵扯到遥远的未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