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如果你要写“我眼中的纪检监察人”……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3-05-25 15:58:40 浏览次数: 【字体:

 现在,如果给你一张白纸、一支钢笔,要你写下“我眼中的纪检监察人”的样子,那么你会选择怎样的词汇,以怎样的笔触,抒写怎样的心情呢?在你下笔前,我想先轻声地告诉你:

如果你要写纪检监察人,就不能只写纪检监察人的剑影锋芒,你要写经年不改,热血的滚烫。

短短三年纪检监察生涯里,我遇到过两位对我影响至深的老纪检监察人,他们都是风华不再,但热血滚烫,见过黑暗,但更向光明的人。

2016年,我刚进公务员队伍,就被分配到了全县为数不多最偏远的地方。当时那里的条件很差,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们居住和办公的是一栋建于七十年代、年久失修的木楼。有一次睡到半夜,房梁上一块两米多长的木板突然朝我砸下来,幸好没受伤,只被淋了一脸灰。

当我诉说自己的遭遇时,有的人对我说:是你没有后台和“关系”,所以才被分配到这个地方、遇上这等糟心事。

就在我价值观受到断崖式冲击之时,一位老纪检监察人却认真地告诉我:要相信自己,将最优秀的人放到最艰苦的地方磨炼,是组织的考验。

如此“差强人意”的解释竟然真切地安慰到了我,也给我上了入职后很重要的一课:心若向阳,自然生光。哪怕一时身处低谷,也要向着太阳努力。

后来,我在另一个乡镇工作又遇到了一位老纪检监察人。每当我犹豫不前,害怕栽刺的时候,他都会响鼓重锤地提醒我:干正确事情怕什么?走,跟你壮胆去!

如果你登过华山可能就知道,在山腰上有一巨石挡道,上面刻着“回心石”三个大字,越往上,地势越险要,但只有继续往上攀爬,才能领略无限风光。“回心石”对心志不坚的人来说是劝阻,但对勇往直前的人则是鞭策。

老纪检监察人就像这“回心石”,在攀登人生的高山时,总会不时的提醒我。

如果你要写纪检监察人,就不能只写纪检监察人的伟岸高光,你要写不屈成长,清风拂过的山岗。

2021年,我调任另一个乡镇担任纪委书记。没想到刚去没多久,就遇到了最严重的新冠疫情,全县封城。长这么大,第一次感受到在历史的巨浪面前,渺小的我们就像大战风车的堂吉诃德,螳臂当车但又必须向前。

事非经过不知难。哪怕过去这么久,痛感依然清晰如昨。那个炎热的八月,我像个被揠苗助长的“超人”,不是在各村组、各卡口督查的路上,就是在包保村协调解决问题的现场。一周下来,全身被晒脱皮不说,由于高温和口罩的摩擦,更是让我的下颚和脖颈长满了密密麻麻的脓包,最后导致半个脸都没有了知觉。有人让我不要这么拼,也有人让我赶快请假休养去,我都一笑置之。

难道就不害怕吗?当然怕,我太害怕本来就不漂亮的脸上布满疮疤!

——可是,在几乎绝大多数干部被隔离,工作几近停摆,班子成员只有我是绿码的时候,我不战谁战?

……

能退吗?当你穿上纪委书记这件铠甲后,你就会知道,哪怕你是胆小鬼,也要始终冲锋在前。否则你就是“纸老虎”,没有人会信你服你。

犹记得,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我跟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人员不眠不休鏖战了一天一夜,在回程的路上,大家都精疲力竭,要么席地而坐,要么倒地而躺。

——“周书记,没想到你这么能吃苦,真是好样的!”

面对大家的衷心认可,我庆幸未曾辱没这个身份,考试及格了,没有被退回去。

发轫于“回心石”旁的那股清风,越过层层山岗,吹到今天,而我还是最好的模样。

历尽劫波,一切值得。

如果你要写纪检监察人,就不能只写纪检监察人的光荣勋章,你要写不灭灯光,错过的日常。

2022年,我在市纪委监委这个更好的平台,看到了更多纪检监察人的样子:

有不灭的灯光——那是从事文字工作的同事们,为了写好一篇篇文章和材料,通宵达旦,年纪轻轻已是白发渐生。

有奔跑的风景——那是监督检查室的同志们在查阅资料、收集证据;也是审查调查战线上的干将,为查清一件件违纪违法事实,长期蹲守办案点,与腐败分子紧锣密鼓地较量。

还有错过的日常——在工作上,“傻”“迂”“犟”的他们以敬业诠释忠诚、以奉献演绎精彩、以担当书写传奇,但却是父母眼中时常加班不能回家过节的儿女,是妻子眼中办起案子就打不通手机的爱人,还是孩子眼中一再失约的父母……

记得一位办案一线同事有感而发的朋友圈:上一次回家还是寒意正浓,晚上十点的路上,父亲背着我熟睡的女儿,儿子牵着他的手。看见我后,他兴奋的奔向我,母亲和妻子朝我们微笑。那一刻,我像凯旋的英雄,又或是流浪多年的游子,接受着家人最高的礼仪。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我敬佩他们,也感谢他们。

现在,我已经说不出敬仰的某个纪检监察人的名字,因为名单太长,每一个都是我眼中纪检监察人最好的样子。

追逐光、靠近光、成为光,与有荣焉。(张家界市委巡察办  周俏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