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廉洁文化>清风文苑>详细内容

“难得的好官、杰出的文学家”江盈科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3-01-31 10:38:20 浏览次数: 【字体:

江盈科,明嘉靖、万历年间常德桃源人。他属于大器晚成那种人,40岁才成进士。著名学者陈蒲清先生对他评价很高,说:“他治理长洲,恤刑黔滇,提学四川,皆能体察下情,是一位难得的好官;他跟袁宏道一起创立公安派,影响及于全国和后世,更是一位杰出的文学家。”

江盈科当官,在张居正变法失败不久,明朝政治陷于内外忧患的深重危机之中;他任职的长洲,税重难治,号称“东南最严邑”。所以他是仕非其时,选非其地,自己感慨说:“宦套笼人类缚鸡,风流两字再休提。”一任县官三年,他当了六年,因为不愿加重百姓负担,被问责。后调任,先报吏部,组织人事部门,肥缺,但不及赴任,改刑部。江盈科为官的特点,老朋友袁宏道最清楚,“痛民心似病,感事泪成诗”。

江盈科在《治世莫若爱民论》文中说“善治世者,归本于爱民;善爱民者,必切于自爱。则知一日不爱吾民即非,所以博爱于天下。”他主张“推爱”,当官的要经常从吃、住、行等七个方面把官民处境作比较,扪心自问,我应该怎么做。他还写了一篇《王者所天在民论》。一般地说,民众依赖王者为天。但深入分析,民众才是真正的天,因为“王者之权能荣辱天下,而民之权能荣辱王者。”两者有不同特点,“王者之予夺天下以迹,而民之予夺王者以心”。王权表露形迹,民众可以设法逃避;而民权表现的是心,无迹可寻,民心相背,关系社稷存亡。因此,“不敢忽民,不忍残民,不能一瞬息忘民!”

统治者的治国之道,是要体恤百姓,不能竭泽而渔。《蜂丈人》是江盈科写的讽喻时政的佳品。明太祖微服私访,一养蜂老翁与他同年同月同日生,此为一奇;还有一奇,村翁养15桶蜂,与明太祖治理两京13省的数字也一样。朱元璋从村翁养蜂的经验悟出治国不能竭泽而渔的道理。村翁的经验是春夏花多,蜂采蜜容易,结蜜不难,他就逐日割蜜出售,得资糊口。入秋以后花渐少,仅割蜜三成,留七成,让蜂自食卒岁。而其他人却不分春秋,不留余蜜,很多蜂冻馁而死。太祖感叹:“民犹蜂也,君人者不务休养,竭泽取亡,民安得不贫以死?民死,而国无其民,税安从出?是亦不留余蜜类也!蜂丈人言可以传矣,可为养民者法矣!”

《催科》讽刺只顾完成上级任务、不顾老百姓死活的官吏。江盈科把这种人比喻成治驼背的医生:“昔有医人,自谋能治背驼,曰:‘如弓者,如虾者,如曲环者,延吾治,可朝治而夕如矢。’一人信焉,而使治驼。乃索板二片,以一致地下,卧驼者其上;又以一压焉,而脚躧焉。驼者随直,亦复随死。其子欲鸣诸官,医人曰:‘我业治驼,但管人直,哪管人死?’”

江盈科不仅呼吁“世之为令者”不能做医人致死的驼医,而且要求朝廷“躬节损之政,下宽恤之诏”,这样才有理由要求下面的官吏不做驼医。

江盈科为政清廉,他写有一则讽刺贪官的小品,对其虚伪性揭露深刻:“有官人性贪,而示人以廉。初任,向神发誓曰:‘左手要钱,烂了左手;右手要钱,烂了右手。’久之,有以百金行贿者,欲受之,而疑前誓。左右为解,曰:‘请以此金纳官人袖中,便烂也,只烂了袖子。’官人然其言,辄纳之。”

现实生活中,凡是贪官无一不在台上做过反腐倡廉的报告,“左右为解”的现象也比比皆是啊!

江盈科任长洲令六年虽被问责,但地方大治,百姓受益,贤令声名远播。当时毗邻的无锡县令邹迪光称赞道:“时闻有贤府君者,朗如鉴,平如衡,清如玉壶,泽如春台,信如四序,剖解如郢斤,乳翼群萌如父如母,遂良孱安堵,鸱张匿迹,悬蒲成谣,鸣琴作诵。中丞以下,大府以上,荐札纷驰,交满公车,从数十年来所未有。”

邹县令赞扬江盈科为官像镜子一样明朗,像衡器一样公平,像玉壶一样清纯,像春台一样光泽,像四季更替一样守信,剖析事理像身怀绝技一样才干不凡,像父母一样心系子民,安良惩恶,有口皆碑。

江盈科被袁宏道兄弟称为诗文大家,留有现代人辑校的《江盈科集》。他收集民间故事和笑话,有《谐史》一卷。至今流传的《崔婆井》的故事就是他收集流传下来的。


分享到:
【打印正文】